歲月磨礪 寂靜悠遠 日本盆栽凝縮傳統之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盆栽據說起源於唐,12世紀鎌倉時代初期,傳入日本,受到日本人喜愛,被廣泛培植。讓我們到東京近郊的盆栽美術館,觀賞那裡造型各異的珍品盆栽。

位於日本埼玉縣的大宮盆栽館裡,有60多種造型優美曲線流暢,歷經歲月而韻味十足的盆栽,展現著盆栽特有的優雅和蒼涼之感。

這盆樹齡五百年的五葉松盆景,高1.6米,寬1.8米,是館內最大的盆景。強有力的根部緊緊抓住土壤,粗糙的樹皮歷經風雪。在樹下仰望,能感受到樹木強大的生命力和沈澱出的歲月之感。

秋季觀賞的楓樹在冬季裡退去了葉片,枝條的結構清晰明朗,成了只有在寒冬裡,才能品鑑的寒樹。點點開放的八重紅寒梅迎寒怒放,令人感受到時空季節的變換。

含苞待放的山茶盆栽和斑駁的雜樹盆栽,則採用了優美的懸崖造型,與環境融合、相得益彰。

最經典的還要數「神枝」和「舍利」造型。巧妙利用了枯枝部分與松葉的對比,體現出生命的頑強不屈。擺放在日本茶室內,營造出寂靜悠遠的氛圍。

大宮盆栽美術館學藝員林進一郎:「在日本的江戶時代末期到明治時代初期,當時被稱作知識人的文人們,在壁龕內裝飾骨董、書畫的同時、也擺放盆栽用以款待客人、產生了款待精神這種文化。」

東京的盆栽業者在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後,移居大宮地區,逐漸形成盆栽村。大宮盆栽注重樹木與盆器以及山水的協調,力求展現凝聚歲月精華後的風姿,及其蘊含的強大生命力與精神力,將日本傳統之美用盆栽調合呈現。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埼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