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持槍 受賄1.95億 江西前副省長史文清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2月18日,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史文清因「巨額受賄」、「非法持槍枝」等罪受審。史文清曾任江西副省長,曾是曾慶紅江西幫心腹蘇榮的舊部。

史文清被指控,2003年至2020年5月間利用擔任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謀取私利,直接或通過親屬收受他人財物折合共計1.95億餘元(人民幣,下同)。

2004年,史文清將從他人處獲取的一支槍交由其親屬保管,經鑑定系制式槍枝。

中共官方通報稱,史文清「當庭認罪」。

史文清曾於2008年到2011年間任江西省副省長,於2018年1月退休,兩年多後,於2020年9月21日被調查。2021年3月被開除黨籍、取消待遇,同年4月12日被逮捕。

被開除黨籍通報稱,史文清搞政治攀附,對抗審查,違規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大搞家族式腐敗,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史文清是已落馬的中共前政協副主席蘇榮的舊部,而蘇榮被指是曾慶紅江西幫心腹。陸媒曾報導指,史文清此前曾捲入蘇榮之子蘇鐵志的案件中,史文清被指幫蘇鐵志獲利1,200萬元。

2007年至2013年,蘇榮任中共江西省委書記,當時史文清任江西副省長等職。蘇榮於2017年1月23日因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併罰,被判處無期徒刑。

史文清還被陸媒稱為「戲精」,落馬當晚,民眾準備了鞭炮和焰火,有人第二天一早買鞭炮補放,稱「大快人心」。

史文清2015年2月卸任贛州市委書記前,讓下屬用公款組織了上千民眾表演「送別」場面。2019年底,三名來自不同地方的企業家分別實名舉報史文清在贛州索賄,包括價值2000萬元的黃金以及帳戶結匯的1.8億元現金。

《中國經濟週刊》曾報導,知情人稱,史文清在贛南,他的女朋友遍地都是,一些女幹部與史文清的不正當關係是公開的祕密。瑞金市原市委書記鍾炳明曾意外當場撞破了史文清與一位女幹部的不正當關係,這讓史文清震怒。

知情人士還稱,史文清曾指示贛州前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馬玉福,用3000多萬元買來監聽設備,監控他手下的主要官員及他們的祕書、司機們。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