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俄增兵隨時開打?七常委密會超一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2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美國應對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

今日焦點:俄羅斯沒撤反增兵力!隨時開打?誰放煙幕彈,俄方行動還是美歐情報?中共七常委密會一週,北京處境不妙?台灣烏克蘭,同與不同。

烏克蘭危機難除?美歐:俄羅斯再增兵力】

2月15日,俄羅斯宣布從烏克蘭邊境部分撤軍,美國預計的俄羅斯入侵時間——2月16日也已經過去,戰爭並沒有爆發。有分析認為,俄烏邊境危機有所緩和。

但是16日,美國國務院和北約祕書長繼續發出警告說,目前在烏克蘭邊界的俄軍是更多,而不是更少了,他們正在進入作戰位置,基本上是在包圍著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發布視頻說,俄軍只是進行了小幅輪換,稱不上撤軍。

另外,愛沙尼亞情報主管表示,俄羅斯將對烏克蘭發動有限進攻,包括導彈轟炸和占領關鍵地帶。

消息顯示,俄羅斯在烏克蘭北部、東部和南部,部署了大約15萬軍隊。

1. 曉旭,俄羅斯為什麼先宣布撤軍,然後反增兵力?

從軍事角度看,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做了哪些部署?如果開打,他們成功侵占烏克蘭的可能性多大?

【北約東擴 莫斯科背上的芒刺】

烏克蘭是歐洲大陸面積最大的國家,曾經在一戰後短暫建國。從1922年直到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烏克蘭都是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1991年8月24日,烏克蘭宣布獨立。

之後在一系列國際條約中,俄羅斯政府對烏克蘭的現有國界都是承認的,包括1994年的《布達佩斯備忘錄》。

2. 秦鵬,請您談談俄烏危機的由來,以及當下,俄羅斯為什麼要擺出入侵架勢。

【打是不打?美俄信息相反 誰放煙幕彈】

2月17日,烏克蘭東部停火線地區遭遇炮擊。烏克蘭部隊和俄羅斯支持的叛軍互相指責,美國相信這是俄羅斯策劃的一次栽贓嫁禍行動。俄羅斯方面呢,表示對這起事件「嚴重關切」,並希望西方國家利用其對烏政府的影響力防止局勢進一步升級。看上去似乎想平息事態。

這也很符合此次烏克蘭局勢一個特別的看點,就是普京不停地表態說他們想進行談判、不想打。克里姆林宮17日還在駁斥入侵報導,說俄軍已經開始撤離,只是這過程需要一些時間。

而美歐各國一直在釋放隨時可能開戰的信息。包括17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依然重申,俄羅斯在「接下來幾天」就會入侵烏克蘭。

3. 曉旭,您怎麼分析這個現象?

【俄烏局勢牽動北京 傳中南海商討逾一週】

對於俄烏局勢,中共也是密切關注。

日前,《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在冬奧會召開期間,中共七常委聚集在中南海開閉門會議,其中一個主要話題是,怎樣在不損害自身利益的情況下支持俄羅斯。

據報道,這樣的討論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星期。七常委的決定將取決於烏克蘭危機的發展情況;他們將把討論結果提交給本月底召開25人政治局會議。

2月4日,習近平和普京在會晤後發表「中俄聯合聲明」,稱雙方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模式,「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而《華日》的報導說,儘管習近平的公開立場是支持俄羅斯、贊同俄羅斯反對北約擴張,但中共高層持續討論這一不尋常舉動,凸顯了北京面臨的局勢非常緊迫和微妙。

5. 曉旭,您認為什麼原因讓中共這麼緊張?它最擔心的是什麼?

【同與不同 烏克蘭帶給台灣的啟示】

俄羅斯烏克蘭的緊張局勢,還讓八千公里外的台灣格外關注。因為台灣和烏克蘭相似,都受到看似強大、與自己有歷史淵源的鄰國的威脅,也都獲得了來自自由世界的支持。

台灣總統府和台灣外長也對俄烏局勢表態,但是說法不同。

2月11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媒體「CNN-News18」專訪,談到烏克蘭緊張局勢時表示,這有可能會牽動到民主與威權力量在印太地區的競爭,台灣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共)是否趁民主國家忙於應付東歐局勢之際,對台發動攻擊。

第二天(12日),台灣總統府也為此發布5點說明,為的是提醒各界不要受假訊息誤導,還強調台海情勢與烏克蘭局勢本質不同。

6. 秦鵬,為什麼台灣政府中,出現對俄烏局勢不一樣的論調?台灣和烏克蘭,有什麼同與不同?

7. 曉旭,您認為烏克蘭目前面臨的局勢,帶給台灣怎樣的啟示?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