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克蘭危機升溫之際 中共陷入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9日訊】烏克蘭危機升溫之際,中共政治局的七位常委卻消失在公眾視野中,引發外界猜測。最近有美媒就披露,中共高層隱身是為了召開閉門會議,就如何應對俄烏危機,在俄烏之間權衡利弊等話題,展開激烈討論。

俄烏戰爭陰雲籠罩之際,中共七名常委集體消失,外界關注中共又有何盤算?《華爾街日報》2月16號解開了「謎底」。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政治局的高層最近聚在中南海召開閉門會議,討論該如何應對俄烏危機。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七常委的討論焦點之一,就是俄羅斯如果入侵烏克蘭,中共該怎麼支持莫斯科,又不會傷害到中共的自身利益。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云:「烏克蘭也是中國通往歐洲的重要門戶,主要在鐵道,如果這次它應著俄國的要求,針對烏克蘭採取敵視的立場,或是支持俄國的立場,那它在烏克蘭甚至其它中歐國家的一帶一路的投資,勢必效果會遞減。這也是中共兩難的原因。」

消息人士說,中共最高層的討論涉及應對烏克蘭危機的原則,以及北京面臨的現實處境。他們的討論將提交給2月底召開的政治局會議。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首先它(中共)是希望跟俄羅斯關係能緊密一點,把它連接在一起,這樣它(中共)不會太孤單,不會成為唯一的箭靶。可是它跟烏克蘭關係又很好,所以在這個立場上它其實是很困擾的。」

報導稱,儘管習近平的公開立場是支持俄羅斯,但這種不同尋常的長時間討論,凸顯了北京局勢的緊迫和複雜。

蘇紫云:「中共自己的軍事擴張本身就是比俄羅斯更大的軍事威脅,所以如果北京在俄烏危機上採取支持俄國的立場,只會讓它(中共)以後面臨更大的後坐力,而且是複合型的,包括經濟、外交和軍事的圍堵都是。」

早前在北京冬奧會開幕期間,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會晤,雙方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中俄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

習近平還宣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顏建發:「因為普京去中國是唯一的、最重要貴賓,而且他還獲得很多經濟利益,包括賣瓦斯。獲得這個利益以後,他先抽腿以後,接下來中國議題就出來了,所以普京其實是很聰明的,外交上中國應該越來越麻煩。」

而目前來看,中共對烏克蘭危機表現得很謹慎。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日前批評中共對烏克蘭局勢「保持靜默」。

美國國防部也指出,中共對俄羅斯不言而喻的支持令人警惕,讓歐洲的安全局勢更加不穩定。

蘇紫云:「中共對於烏克蘭這次,關於俄國入侵的威脅,中共很尷尬,在於烏克蘭早前是協助中共軍事現代化的主要來源,不管是遼寧號航艦還是氣墊船,還有船用和航空的發動機,甚至雷達都來自於烏克蘭,所以中共的表態非常尷尬。」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共在權衡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如果北京幫助俄羅斯逃避美國制裁,美國是不是也會加強對北京的貿易限制。

蘇紫云:「俄國表面上跟中國是所謂戰略夥伴,但是烏克蘭為什麼以往要對中共輸出這些軍事技術,就是希望透過中國來制衡俄國,所以它(中共)現在如果支持俄國立場,短期對它自己是有利的,可是中長期來講,等於它又失去歐洲一個重要的盟邦。」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肯尼思•維斯巴赫(Kenneth S.Wilsbach)16號則警告說,在國際社會專注烏克蘭緊張局勢之際,中共很可能會趁機在亞洲地區挑釁。

他建議國際社會要密切關注中共動態,看看它們企圖從歐洲危機中撈取到什麼機會。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