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中共竊密 台灣修法重罰經濟間諜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為了防止晶圓產業機密外洩,中華民國行政院修法通過國安法,新增經濟間諜罪,最高處12年徒刑,並科新台幣1億元罰金。另外,有關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個人或法人,如果打算去中國,必須經過審查許可。

為了防止高科技產業重要關鍵技術外流,中華民國行政院拍板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增訂「經濟間諜罪」,最高處12年徒刑,並科1億罰金。此外,也增訂「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營業祕密的域外使用罪」,最高處10年有期徒刑,並科5000萬元罰金。

高科技產業是台灣重要經濟命脈,台灣目前一般公司的營業機密是用《營業祕密法》管制,還是停留在民間契約的刑事責任階段,這次修正《國家安全法》增訂經濟間諜罪。

同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草案增訂,從事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業務的個人或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成員,以及受委託、補助、出資終止或離職未滿3年者,如果要赴中國地區,須經審查會許可。

中華民國行政院官員表示,近年來紅色供應鏈滲透台灣產業情形越來越嚴重,大量吸收台灣高科技人才、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並刻意規避台灣法律規範,未經許可在台從事業務活動,或者假借他人名義,違法來台投資等情形。對台灣資訊安全、經濟利益、產業競爭力與國家安全等,造成相當危害。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我們只能依法行政,依法辦事,如果法律不訂的清楚明確來執行,那麼你縱然懷疑抓到經濟犯罪,你沒辦法處罰。有從事國家核心技術的個人和團體成員,如果他結束委託補助和離職未滿3年,如果要去中國大陸,需要先通報並經過審查才可以出去,這點我覺得很重要並且要關注的。」

學者認為,民主國家依法辦事,修法的目的就是修補漏洞,有必要於法制面建立更嚴密完善的國安防線。

李酉潭:「那現在整個自由民主世界已經發現中共的野心,正在圍堵中共霸權的擴張,那台灣這個時候修法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就是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已經是全世界矚目,是一個自由世界不可或缺的一個陣地,如果我們再不修法,將這個補起來的話,那麼美國自由世界,尤其是美國日本這兩個最重要的國家,不敢將最核心技術跟台灣做交換。」

中華民國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的經濟間諜,目前正被全世界圍堵,台灣修法圍堵經濟間諜,可以增進國際對台灣的信任。

李酉潭:「這兩年多,因為疫情嚴峻,中國大陸的人民兩岸交流比較少,但是現在隨著疫情開放,那中共現在受到國際的打壓,他們可能會加緊對台灣的滲透。如果它沒辦法再到美國去偷技術,那麼同文同種台灣再不防備起來的話,會提供它更方便來這邊偷取技術的可能性。」

專家認為,台灣必須對抗紅色滲透,阻擋重要商業技術甚至於軍事機密,被偷偷移轉到中國大陸。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台灣是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全球重鎮,那麼台灣的人才技術設備有很多來自美國,訂單市場也都是,美國跟台灣之間算是技術合作夥伴的關係,所以美國不希望看到一些美國的技術移轉到台灣之後,又被轉移到中國大陸去。因為現在美國跟中國是對抗的關係,所以美國希望台灣這邊嚴肅對待『紅色滲透』這件事,透過立法的升級,來嚇阻台灣內部有人拿商業機密來謀取個人利益。」

台灣官員表示,這次修法只是一個母法的修正,未來的施行細則,還有哪些產業需要納管,後續將增訂細項。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