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中共熱捧靈活就業 另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9日訊】大家知道,隨著大陸就業難問題的加劇,又有一個新名詞誕生,那就是「靈活就業」。最近,關於「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到2億人」的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榜。中共官媒也在幾天前發表文章,稱「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無需過度擔憂。不過,這番言論卻遭到了眾多批評,因為不少人認為,中國目前經濟不景氣、就業難,「靈活就業」根本就是無奈的選擇。

那麼,「靈活就業」到底是怎麼個就業法?中共又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突然熱捧「靈活就業」呢?這2億人都包括哪些人?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個話題。+

靈活就業的真相

2月9日,《人民日報》發了一篇宣傳所謂「靈活就業」的文章,稱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到2億人,其中從事主播及相關從業人員,有160多萬人,比2020年增加了近3倍;還引用「高校學生信息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的數據,稱2020年和2021年,中國高校畢業生的靈活就業率都超過16%。

文章說,「線上工作受到年輕人追捧」,「平台經濟、共享經濟蓬勃發展,孕育出豐富的就業方式,靈活就業也成為當下年輕人的就業新選擇。」還形容說,靈活就業達到2億人,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聽上去,靈活就業似乎相當的生機勃勃,是當下年輕人趨之若鶩的一種很時尚的就業方式。

那麼,到底什麼是靈活就業呢?「靈活就業」,說白了,就是一般民眾所說的「自由職業」,就像以前把失業工人說成是下崗工人一樣,不過是換了個好聽的說法而已。我們看到,近2年來,中共的各種行業打擊政策,再加上疫情原因,導致大陸失業率很高,很多人找工作困難,有工作的也面臨被裁員的窘境,因此,有不少人轉而投入到網約車、外送等自由職業,不過,中共官方卻把這種就業上的無奈和困頓,美化成了光鮮亮麗的萬眾創新,不免讓人有粉飾太平的感覺。

也因此,網上最普遍的批評是,認為官媒的文章,把失業打零工說得這麼清新脫俗,似乎是想藉此將年輕人求職無門之下的「靈活就業」合理化,實際目的是在推卸責任。

就連中共外宣喉舌《環球時報》的前主編胡錫進也難得說了句實話,他說,「2億人這個數字,不能當成就宣傳,它是一個現實,其中的無奈心酸肯定多於光鮮和喜悅。」

確實,中共官媒熱捧「靈活就業」的目的很明顯,就是想掩蓋就業難,以及失業率上升的真相。大家知道,中共一向會玩文字遊戲,前幾年中共的農業部發了一個數據,說什麼幾百萬農民工返鄉創業,實際上卻是失業返鄉。

去年底,中國人力相關企業,發布了一個《中國靈活用工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裡面的調查顯示,在就業市場上,企業使用「靈活用工」最為集中的崗位,是「普通工人」,包括一線生產工、建築工、服務員、環衛工、保安、保潔、家政、物業等,占了45.62%。而官媒宣傳的「影視娛樂從業人員、網絡主播」等,只占到靈活用工崗位的0.83%。

總體而言,企業靈活用工的主要崗位,多是技能單一、協作性不強的基礎崗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顯示,在選擇所謂靈活就業的人中,有52.36%的人是因為家庭經濟壓力大,有45.2%的人是為了先積累工作經驗,34.73%的人是因為沒有其它的工作機會。

從這些數據來看,就算有一部分人是自主選擇自由職業,但是「靈活就業」的主基調仍然不是「高學歷人群的自由選擇」,更多的是因為經濟趨緩、失業率增高,大企業外包工作給基層工人的現實,是中低層收入民眾不得不艱難求生的寫照。

年輕人去哪了?

曾有經濟學者表示,要了解宏觀環境好不好,就看年輕人去了哪裡?

2020年中國的畢業大學生數量是874萬人,2021年的數量則是空前的909萬人,而今年的畢業生人數更是破了千萬,達到了1,076萬人。一年比一年多的本科畢業生,已經導致了就業市場的「供過於求」,就連名校畢業的同樣陷入「內卷」。曾有報導說,一些清華北大畢業的博士生,已經開始應聘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了。

那麼,在一個高速增長的環境中,年輕人會優先選擇哪裡呢?是民營企業,創業公司,科技、網際網路、新金融等新興行業,還有就是獨立創業。

但是,在一個宏觀經濟增速不斷下降,經濟大滑坡的不振環境中,年輕人又會選擇哪裡呢?那就是去考公務員、考研究生、考教師資格證。

我們來看一組數據。2022年,中國應屆畢業生首次突破1,000萬,其中報考公務員的人數超過了200萬人;報考研究生的達到457萬人,比去年多出80萬,創了歷史新高;而教師資格證的報考人數,在2021年已經超過1,100萬人的大關,相信今年只會高不會低。

再看一組數據。據官方2021年7月的數據,中國16到24歲者的失業率,高達16.2%,而20到24歲的失業率更高。

中國社科院的學部委員李揚在去年12月的一次網絡公開演講中披露,20到24歲的大專及以上學歷的青年群體,失業率持續處於20%以上。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有五分之一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

另外,網絡上還傳出這麼一個數據,2015年,中國平均每新增一個市場主體,就能帶來0.9個新增崗位。就是說,多註冊一家公司,能帶來大約0.9個工作崗位。但是,到了2020年,這個數據下滑到了0.5,減少將近一半。

這意味著,新增就業崗位在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減少,不僅是新增就業崗位減少了,這兩年,像是那些在碳達峰要求下因為高排放高耗能被迫轉型的企業,因為「雙減」政策遭到致命打擊的教培行業,還有紛紛爆雷的房地產企業,以及連帶著加速萎縮的銷售中介,還有不斷傳出裁員的科技公司、電商等等,失業潮是一波接一波。

比如,中國頭部視頻平台愛奇藝,去年年底大規模裁員大約40%的員工,據媒體報導,該公司大約有近8,000名員工,40%,那就是3,000多人失業。

還有,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自去年7月以來裁減了數千名員工;短視頻平台字節跳動去年8月以來,也在中國裁減了千名員工。

此外,中國最大的課外輔導公司之一好未來,在巔峰時期達到11萬人,現在要裁掉9萬,另一家巨頭新東方則表示計劃裁掉4萬多人。

原本,科技公司、教培、房地產銷售等,都是年輕人青睞的行業,不過,目前這些行業的情況卻意味著,年輕人的就業行情已經非常嚴峻。

那麼接下來,中國的經濟是否有轉機呢?

讓我們來看看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首先房地產債務危機愈演愈烈,一些地方甚至財政破產,沒錢投資。

消費也是慘不忍睹,不但房貸榨乾了六個錢包,再加上減薪潮、失業潮的擴大,很多人也沒錢消費,而且消費疲弱又帶動了相關工作機會的流失。

雖然外貿出口暫時還好,但是在疫情趨緩、各國開始恢復經濟時,中共的疫情「清零」政策卻在造成供應鏈流失,而這也很可能造成另一個就業黑洞。

三駕馬車都熄火了,年輕人的出路又在哪裡呢?

第五次失業潮

「就業難」是近幾年中共當局的心腹大患。2018年7月,中共首次提出「六穩」,第一個就是「穩就業」。2020年4月,當局又提「六保」,第一個還是「保居民就業」。就業問題,成為了「六穩」、「六保」的主要內容,這也說明就業難是再也藏不住,已經成為中共經濟宏觀調控的首要目標了。

今年1月,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再次稱今年要「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實現比較充分就業」。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認為,從中共執政起,中國發生過四次失業潮。第一次,是1950到1970年代,政治運動製造災難,大量城市人口無法就業,怎麼辦呢?中共就搞了個上山下鄉運動,讓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到了鄉村,其中知青人數就高達1,600萬,於是,失業潮沒有了。

第二次,是1978年,中共開始了所謂的「改革開放」,同時,下鄉知青們也在返城,幾千萬人沒有工作。不過,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因為對私營企業的鬆綁,讓個體戶、鄉鎮企業蓬勃發展,失業潮隨即消失。

第三次,是1990年代中期到2000年開始的幾年,中共國企改革,又加上東南亞金融風暴,光是1995年到2002年,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就精簡了6,000多萬名職工。不過由於2001年加入了WTO,中國外貿出口強勁,巨額外資流入,失業潮也消失了。

第四次,是2008年金融危機,中國經濟遭到重創,兩千萬農民工返鄉。中共搞「四萬億」經濟刺激計劃,大規模開展鐵路、公路、機場等公用基礎設施建設,於是,經濟的高增長率,又將就業問題掩蓋了。

四次失業潮,雖然就這麼化解了,但是在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長期帶病運行的中國經濟,病症終於總爆發了,雖然在2012當年,中國GDP的增速「破8」,但之後就一直是下滑狀態,這也讓就業問題沒辦法再掩蓋下去。

同時,在2017年川普就職美國總統後,中共的國際處境就發生了根本性逆轉。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2020年以來橫掃世界的疫情,也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就業問題空前嚴峻。

所以,從2020年開始,中國的第五次失業潮正在形成。

王赫認為,如今,中共已不再具備當年的救市能力,即使想故技重施,恐怕也是有心無力。當前中國債務率超過270%,這種巨大的債務風險,大大限制了中共通過大規模基建提振經濟的能力。而除了「鐵公基」這個招式之外,中共已是黔驢技窮了。也就是說,對中共來講,第五次失業潮基本上是無解的了。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曾說過,對民生要保持一種敬畏之心。芸芸眾生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真的不是能夠隨便拿來折騰的東西。這當中的每一件事情,你用宏大的眼光去看,好像都是瑣事,都是小事,但是對於每個老百姓來說,這就是他們天大的事情。而中共非常清楚知道這背後的利害關係。

大家都看到,中國經濟下行,中共當局最怕的恐怕就是影響政局穩定的就業問題了,所以,為了掩蓋,造出一些光鮮亮麗的說辭,不過是為了掩蓋它內在的虛弱罷了。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文靜
訂閱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