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指控:俄國特務在烏東基礎設施埋炸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9日訊】烏克蘭軍情單位18日表示,有情資顯示俄軍特種部隊(特務分子)在烏東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頓內茨克地區一些維生基礎設施埋炸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尚未回應烏克蘭說法請求。另外,美國認為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人數或已增至19萬人。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國防情報單位在官方推特上寫道:「(俄國特種部隊)這些措施目的是破壞我國被占區域的局勢穩定,並製造藉口來指控烏克蘭恐怖分子行為。」

國防情報單位呼籲頓內茨克(Donetsk)居民儘量別離開住家,避免搭乘大眾運輸。

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分子18日稍早宣布撤離行動,計劃從頓內茨克撤離約70萬人至俄羅斯,並以巴士搭載民眾離開。

親俄民兵控制的頓內茨克內多數居民操俄語,許多人早獲俄羅斯公民身分。烏克蘭認為,治理當地者根本不是分離主義分子,而是俄羅斯代理人,但俄羅斯否認這種說法。

2022年2月18日,在距離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的前線約50公里的烏克蘭克拉馬托爾斯克市,民眾乘坐公共汽車。(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8日,在距離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的前線約50公里的烏克蘭克拉馬托爾斯克市,民眾在人行道上行走。(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已公布畫面顯示在烏克蘭邊境陸續撤軍,但美國卻認為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人數,從1月底10萬人大增至16萬9000至19萬人。

美國總統拜登18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已決定要在近日入侵烏克蘭。

拜登在白宮告訴媒體:「我們有理由相信,俄軍正在謀劃,打算接下來一週或數天內攻擊烏克蘭。此刻我確信他已做出決定。」

俄羅斯新聞媒體引述當地記者報導,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盧甘斯克(Lugansk)地區發生兩起爆炸事件,包括德魯斯巴(Druzhba)國際輸油管爆炸起火。(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頓內茨克地區分離主義分子領袖普希林(Denis Pushilin)指控烏克蘭政府準備在不久後攻擊頓、盧兩區,但未提供證據。基輔當局駁斥這是不實指控。

路透社提到,頓、盧兩區分離主義領袖稍早是透過影片聲明宣布撤離行動,但根據嵌入畫面的後設資料,其中至少有1支影片似乎是16日所製,而最近一波砲擊事件是在17日開始發生,不禁引起西方分析家懷疑,影片也可能被改過。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