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體育鍛鍊可改善老年人學習和記憶能力

恰當運動量可逆轉老齡小鼠認知退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澳洲昆士蘭大學腦研究所經過十多年研究發現,恰好35天的自發鍛鍊可以改善實驗室老齡小鼠的學習和記憶能力。這對老年痴呆症患者來說意義非凡。

該研究所動物行為設施管理部經理兼研究員丹‧布萊克莫爾(Dan Blackmore)說:「我們為老齡小鼠設定了不同長度的鍛鍊時間,然後在每一輪鍛鍊結束後測試它們的認知能力。結果顯示有一個最佳的、恰到好處的時間段能夠大幅改善這些小鼠的空間學習能力。」

研究人員同時揭開了運動為何能夠改善學習能力的祕密。

「在這個最佳鍛鍊期,我們發現小鼠的生長激素水平達到峰值。而且,當那些久臥不動的小鼠的生長激素水平被人為提高時,它們的認知能力同樣得到有效改善。」布萊克莫爾稱。

「我們發現生長激素能夠促使海馬體產生新的神經細胞,而海馬體是大腦中主管學習和記憶的重要部位。」

「這項發現對澳洲每年數萬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來說意義非凡。」

老年痴呆症是澳洲的第二大健康殺手。如果醫療方面無突破性進展,2058年患者總人數將增至110萬人左右。

昆士蘭大學腦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佩里‧巴特利特(Perry Bartlett)稱,該研究進一步證明衰老過程中的認知功能退化與神經細胞產量減少直接相關。

「20年前我們發現大腦中存在神經幹細胞,目前這項研究重申了激活此類幹細胞的重要性。」巴特利特說。

研究小組透過磁共振成像(MRI)觀察到新神經細胞的產生如何改變大腦迴路系統。

「利用磁共振成像,我們得以研究(小鼠)鍛鍊之後的大腦狀況,並首次確認了要想提高空間學習能力,大腦海馬體迴路所需的關鍵結構性和功能性改變。」布萊克莫爾說。

該研究成果在iScience雜誌網站分兩次發表。

本文由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首發,在知識共享許可協議4.0版支持下,被Futurity.org網站再次發表。

原文:Exercise ‘Sweet Spot’ Reverses Cognitive Decline in Aging Mice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