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金融圈抵制豐縣:是個人都看不下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中國徐州「鐵鏈女」事件引起的後效應,已開始在中國社會多個領域顯現出來。就連一向對社會黑暗現象比較漠然冷血的金融圈,據傳也展開了抵制豐縣的行動,相關的股票、金融產品、信託產品都受到衝擊。有金融業內人士發文感嘆:豐縣的事「是個人都看不下去了」。

綜合來自中國大陸的各方面消息,最近幾天,隨著網絡上全民追尋徐州鐵鏈女真實身分的熱潮不斷升溫,中國網絡上越來越多的金融公眾號也開始談論「鐵鏈女」事件,並紛紛採取不同程度的抵制行動,來表達對豐縣和徐州當局縱容、掩蓋當地拐賣、虐待婦女黑幕的憤怒。

2月16日,中國金融自媒體ratingdog(俗稱「發債狗」),以《豐縣有哪些城投債》為題,公布了豐縣城投債的基本情況,並在末尾上載了一張豐縣「鐵鏈女」的圖片。這些資訊一經發布,就迅速刷爆了網絡社群的金融圈

(網絡截圖)

許多金融業內人士在把相關訊息轉發至朋友圈呼籲更多人關注的同時,紛紛展開了抵制徐州和豐縣的行動,人們在網絡上相互提醒:「某州的所有金融產品一律不買」;「二級狗已經抵制某州股票了,是良知也是規避風險」;「把持有和幫發行某縣和某州城投債的金融機構也曝光一下」;「投資某縣,顯然違背ESG的投資理念」······

有知情者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帖披露,「做非標的朋友們早就已經行動起來了,華鑫信託發行的某縣經開信託計劃,好幾家代銷方已經從產品櫃檯下架了,連江蘇新沂的產品都受了影響」。

信託行業知名自媒體「國潮說」也寫了相關文章,對讀者們發出預警,提示大家要注意此類政信信託產品存在的風險。

還有投資經理發帖表態,「跌到10塊錢我們也不買!這是氣節問題。」

(微博截圖)

對此,有網友發文表示,這是自己生平第一次看到金融圈內自發地集體抵制某個區域,讓自己看得「熱血又熱淚」;另一個網友則留言評論道,「關注了那麼久,作為前從業人員第一次看到淚目。金融業不少見被稱之為吸血行業,但這次看到了良心。」

(微博截圖)

還有網友進一步分析稱,上述行動除了是對豐縣發生的罪惡表達抗議外,同時也是集體規避風險的一種行動,因為這個人口不到百萬的小縣城還有著不堪重負的債務。

公開的資訊顯示:豐縣2021年實現財政預算收入33億元,該縣的債務餘額卻高達123億元。

有業內人士在公眾號中發文指出:如果按照中共財政部2015年提出的地方政府債務的整體風險警戒線——即債務率不超過100%的水平來看,豐縣的負債率則已經達到了372%的驚人水準,這幾乎是官方提出的「風險警戒線」的4倍。如果再加上地方的隱性債務,豐縣的寬口淨負債率已經衝到了971.46%,「簡直是負債界的天花板」。

(微博截圖)

網友指出,對於豐縣,「信心這個詞瞬間就會變成奢侈品」,那些由信用所「背書」的資產很可能會貶值,股民們這時還不減持,難道等著踩踏嗎?

還有網友對豐縣和徐州的上市公司、特色品牌和特產等進行了梳理集合,隨後有大批網友按圖索驥,找出了自己要抵制的徐州產品。例如:在豐縣有代工廠的林家鋪子,現在也被許多原本喜好水果罐頭的網友嫌棄;在豐縣僅僅是設有一個製造基地的雅迪,也受到一些網友的抵制。

(網絡截圖)

對此,有網友發帖分析指出,上述抵制行動對那些躺著也中槍的企業來說可謂是無妄之災。但豐縣「八孩母」事件也給中國的企業家們提供了一個新的啟示——「今後上市公司的異地投資需要越來越謹慎,尤其要做好民間社會調查」,畢竟,新時代的網友們已經學會了用消費表達態度,而「用錢投票是他們最後的倔強」。

公眾號「小炒說」針對金融圈抵制豐縣的現象發文稱,「我們常說經濟決定一切,這在社會平穩時期是成立的,但在一些關鍵時期,人的思想能超越經濟。那些公開實名發聲的律師、作家、教授,又何嘗不是思想超越了經濟?用大白話講,是個人都看不下去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