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化政治洗腦 政法官員將入駐中小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中共教育部日前宣布,從今年5月起,全國中小學都要設置所謂「法治副校長」,聘請警方或司法人員擔任,其職責除預防校園犯罪外,還包括推動學習宣傳「習近平思想」等。異議人士批評,中共當局將強制性政治洗腦摻雜進保護學生的措施中,使得相關措施「變味」。

大陸教育部2月17日宣布,從今年5月1日起將在全國實施《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每所中小學至少要設置一名「法治副校長」,其職責包括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宣傳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等6項。

相關政策還明文規定,「法治副校長」由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部門「推薦或委派」,教育行政部門或學校出面「聘任」。

官方宣稱,此舉意在防範校園欺凌、性侵、詐騙和毒品等。不過,海外輿論認為,中共此舉在本質上是「以黨領政」,尤其加入了強制性政治洗腦的「職責」,更令這個政策變味。

臺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中國的現行政治體制並未實行「三權分立」,而是「以黨領政」,其所謂的「法治副校長」表面上是由司法專業人員擔任,實際是「以黨的力量滲透進學校教育」。因為司法系統的意識型態,立場上最符合中共當局的需要,又掌握著國家公權力,因此被點名擔任「法治副校長」。

陳俐甫分析,本來在中國大陸,學校的副校長通常就是黨的官員,即使是在這樣情況之下,許多機構內還是有人「陽奉陰違」、「打七折八扣」的,所以當局現在要求由政法系統的人進入各教育機關擔任副校長,其目的是要確保共產黨對人民的思想管控

流亡台灣的大陸異議人士龔與劍則表示,近些年中國大陸民怨沸騰,幼兒園或中小學校園內頻頻發生報復社會的隨機砍人事件,因此至少早在2012年湖南就有不少中小學自發外聘「法治副校長」。但現在當局給這個職位增加了「推行習思想」等強制性政治洗腦的「職責」,就把這個措施搞得「變味」了。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