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灣爭取入會CPTPP 日外相:中共觀望俄烏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17號,外界預期CPTPP在近期可能召開執委會,並討論到台灣申請入會案,中華民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台灣已做好準備,全力爭取入會。另外,日本外相林芳正15號向媒體表示,中共正在關注國際社會如何應對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並說國際「必須在這個問題上非常堅定」。

17號,中華民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外界預期CPTPP在近期可能召開執委會,並討論到台灣申請入會案,台灣已做好準備,全力爭取入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們要加入CPTPP其實我們已經做好各項的準備,外交部我們會持續跟相關的單位來密切協調,我們全力的爭取CPTPP對於我國加入這樣的一個支持。」

近日,台灣宣布解除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禁令,爭取日本力挺台灣加入CPTPP。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16日也轉述了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在中常會上的談話。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經貿體系,在排除美豬及日本食品的障礙以後,後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我們必須把握這個空前有利的契機,做好體制調整的修法及協助產業轉型的配套,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加入,持續讓台灣往前走向國際,提升競爭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15日報導,日本外相林芳正向媒體表示,「如果烏克蘭邊境發生了什麼事,那結果可能會影響亞洲其它國家的算盤」。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 (2022.2.11):「日本一貫支持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我們將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做出適當回應。」

林芳正認為,中共正在關注國際社會如何應對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並說國際「必須在這個問題上非常堅定」。

面對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中華民國國防部15號表示,國軍部隊將視各項徵候與威脅程度,實施戰備準備,保持高度警戒。

根據國防部統計,2022年以來,共機累計進入台灣空域32天,173架次。

美國白宮在11號公開發布了《美國印太戰略》的審議文件。報告指出,中共的脅迫與侵略遍及全球。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美國確實是希望借由跟其它盟邦的關係,像是日本、澳洲以及印度這些國家的一個戰略合作,能夠打造一個在東亞跟南亞共同圍堵中國大陸(中共)的這樣一個戰略防線。」

中共對印太地區的威脅最為嚴峻。包括對澳大利亞的經濟脅迫,印度邊境衝突,對台灣的施壓侵擾,對東海與南海鄰邦的霸凌等等。此外,中共也破壞人權與國際法,包括航行自由等規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云:「中共它的這種威權輸出,都變成(對)全球的一個重要威脅。我想這對於真正的國際秩序是最為關鍵、最為重要的,而且關乎人類文明的發展。」

報告認為,未來10年的集體努力將決定中共能否改變印太地區和全球的規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云:「從川普總統到現在的拜登總統,整個戰略邏輯是有相通的、傳承的一個穩定性,也就是嚇阻中共,或者是阻止中共(對台灣)的軍事侵略。台灣更應該要把握這個戰略的機會之窗,強化自己的自我防衛能力。」

對台灣部分,報告也強調,美國將與區域內外夥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支持台灣自衛,威嚇軍事侵略。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