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1日宣布「與病毒共存大計」 成歐洲首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經歷德爾塔(Delta)和奧密克戎(Omicron)等幾波中共病毒變種疫情後,英國唐寧街表示,首相約翰遜將在週一(2月21日)宣布「與病毒共存計劃」(living with Covid),同時撤銷絕大部分防疫措施,包括不再要求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隔離。

英國目前規定,確診者必須至少自我隔離5天,直到兩次病毒檢測都呈陰性才可以外出。

唐寧街表示,約翰遜將在21日闡述未來願景時,取消「所有限制公眾自由」的防疫措施,最快從24日開始不再強制居家隔離、取消社區檢測時間表;從3月開始,不再全民派發快速測試、將縮減接觸者追蹤工作的規模、停止向因隔離而無工開的人發放500英鎊援助金;以及中央政府再無權實施全國封城,將由地方政府訂立防疫措施。

但英國政府仍會繼續推動疫苗接種、檢測和治療工作,並將來防疫重點放在「個人責任」上,即是確診者應自律留家,就像染上流感的情況。

唐寧街還將提到,約翰遜表示,鑑於病毒不會突然消失,民眾需要學會與這種病毒共存,並在不限制自由的情況下繼續保護自己,由於民眾踴躍接種疫苗,國家才能夠採取共存策略。

目前,英國已經有85%、12歲以上的人口接種兩針疫苗,逾65%的人接種第三針加強劑。

此外,該國每日新增確診已從上個月高峰近22萬人確診回落到最新的3萬多人,死亡個案亦持續減少,讓約翰遜有信心解除防疫限制。約翰遜20日對BBC說,他打算結束英國剩餘的Covid-19限制。

「我們已經到了一個階段,可以把國家從強制規定中轉移出來,從禁止某些行動中轉移出來」,約翰遜在BBC採訪中說,「我們需要人們更加自信,重新開始工作。」

但約翰遜也表示,如果未來又出現新的變種病毒,他的政府將不排除重新引入限制。

「面對大自然,你必須要謙虛。」他說。

英國迄今有16萬人染疫死亡,位居歐洲國家第二高。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