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任內首份印太戰略報告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1日訊】美國拜登政府日前發表印太戰略報告,計劃在2022年初啟動印太經濟架構,誓言要向印太地區投入更多的外交、安全資源,以制衡中共,阻止它們在印太地區以及全球稱霸。

美國白宮日前公布最新印太戰略報告,這也是拜登任內第一份針對這個地區的戰略報告。

報告明確指出,印太地區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挑戰。印太戰略報告表示美國將要做出的具體行動,包括準備重開駐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的大使館,以遏制中共在南太平洋島的擴張。聚焦從南亞到太平洋諸島的印太地區所有角落,未來兩年內開展一些核心工作括支持印度崛起、加強美日韓三邊合作、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兌現對「四方安全對話」(Quad)承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整個這個文件它是既有從川普時代一脈相承的內容,其實同時也有在拜登時代的這個升級換代的內容。這份文件的主旨,它這個相當於是美國在正式的宣布自己將要主導印太地區的國際秩序的一個戰略藍圖了。」

報告指出,拜登政府不再希望改變中國的制度,而是從周邊逼迫中共通過應對新的戰略環境而發生變化。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在這一份拜登總統提出了印太戰略裡面分成兩個部門,一個是叫做美國的同盟國,就是有簽訂正式防衛協定的,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澳洲等等的。第二個就是戰略夥伴,裡面就是印度、印尼,還有新西蘭、還有台灣、新加坡等等。所以這些都是所謂的打團體戰的一個模式,就是圍堵中共。」

學者認為,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報告,劍指中國的態勢相當明顯。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學系副教授盧政鋒:「這份報告跟川普政府最大的差別,在於增強了氣候變遷,增強了軍隊進入的這部分。同時也對後疫情時代的健康議題的合作,包括疫情的防控,疫苗的提供。那也把台灣海峽區域的穩定安全納入很重要的部分。基本上就是美國要把海軍的軍力跟海軍陸戰隊的兵力部署,投至在更多的資源在印太地區。」

在台灣問題上,報告說「中共一直宣稱台灣是中共的一部分,但從來沒有在歷史上統治過台灣一天」。報告還說,美國將與地區內外的夥伴合作,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唐靖遠:「 在這份文件裡面,它是美國作為第一個官方區域的戰略文件,它把台灣列為了一個重要的區域的合作夥伴。實質上就相當於把台灣提升為一個準軍事同盟的地位,而不是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受保護對象。也就是說,台灣的地位得到了實質性的提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12號訪問斐濟時表示,美國將在所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而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也強調優先考慮與太平洋島國進行有關美國軍隊准入的談判。

唐靖遠:「因為中共在這個南太平洋島嶼的滲透已經非常嚴重了,到目前為止,那麼中共在該地區至少已經是完整的有租下了兩個島嶼,並且意圖都要建設這種具有軍事功能的軍港。美國現在考慮在該地區想要通過談判的方式來達成自己的軍事准入,那麼它最主要的就是針對中共這方面的這個擴張而來。」

學者表示,所謂「一帶一路」倡議之後,中共的經濟力量又開始進入這些所謂的海上絲綢之路,用經濟來包裝中共軍事擴張的野心。

蘇紫雲:「我想這份印太戰略報告會具有一個關鍵性的地位,也就是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會搭著這種基礎建設的投資,給予這些南太島國更多實質的協助,讓他們可以發展經濟,同時也可以讓美國的軍隊可以有更多的一個分散駐紮的地點。」

學者認為,美國最新的印太戰略排除中共的影響力,確保南太平洋島國不會為中共擴張軍時所用。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