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田:中共若攻台 需要多長時間準備(二)

中共不斷叫囂武力犯台,外界也不斷推測可能發生的時間。中共從未放棄攻台的準備,但若真正發動戰事,需要多長時間準備呢?

接上篇:中共若攻台 需要多長時間準備(一)

大規模地面部隊紮營、訓練的難度

中共需要至少集結6個集團軍,才可能發動渡海作戰,最可能調動的是東部戰區駐江蘇的第71集團軍,駐浙江的第72集團軍,南部戰區駐廣東惠州的第74集團軍,中部戰區駐河南新鄉的第83集團軍,西部戰區駐四川的第77集團軍,加上駐福建的第73集團軍。

各集團軍人員和裝備的運輸,可能需要一個月才能全部抵達福建沿海的火車站,之後還要依次前往各集結地點。然而,並非6個集團軍如期到達後,就能立即發起攻擊。

6個集團軍總計36個一線作戰旅中,實際只有6個旅屬於兩棲合成旅,平時應該接受過類似的兩棲登陸訓練;其它30個合成旅主要接受的是陸戰訓練,渡海前還要進行相應的準備訓練,至少需要嘗試登船、下船,以及在近海泛舟適應。兩棲部隊之外的陸戰人員,應該有相當部分將徵用民船渡海。

中共的海軍陸戰隊也應該同時集結到福建,包括北部戰區和南部戰區各2個旅,總計6個陸戰旅,加上其它集團軍所屬的6個兩棲合成旅,應該乘坐兩棲登陸艦和民用滾裝船,搭載兩棲戰車、登陸艇,擔當主力登陸任務,集中攻擊1-2個適合登陸的地點,意圖儘快占領灘頭,便於後續更大規模部隊登陸。這些部隊和裝備應集結到大型港口。

中共媒體多次發布兩棲登陸訓練視頻。圖為駐福建的中共第72集團軍(兩棲合成旅)的兩棲戰車在登陸演習中。(視頻截圖)

中共動用兩棲部隊集中攻擊的同時,還會使用人海戰術,安排大量部隊乘坐小船,在更多不適合登陸的地點散兵登陸,至少要聲東擊西,以分散台灣守軍兵力。6個集團軍其餘的至少30個陸戰旅,會有多少等待支援兩棲部隊的第二波登陸,又會有多少被安排同時乘小船登陸,中共應該早已制定了相關計劃,但從未真正演練過。

估計各集團軍的輕型合成旅,最可能被要求乘坐小船登陸,既辛苦又危險,即便能順利登岸,在缺乏火力支援和補給的情況下,也很難生存。配備坦克和戰鬥裝甲車的重型合成旅或中型合成旅,大概會被安排等待乘坐大型艦船,後續增援登陸,包括砲兵旅和工兵、防化旅。

各集團軍的其它兵種,如特戰旅可能也被要求乘小船登陸;防空旅和勤務支援旅,應該會被安排在最後。

各集團軍配備直升機的陸航旅,估計會被另外集中,與海軍陸戰隊的陸航旅一起,伺機出動大規模直升機群,嘗試從空中橫渡台灣海峽,向台灣軍隊防線後方投放一部分兵力。不過,中共從未進行過如此大規模的直升機訓練,也從未有過類似的空中渡海訓練。

6個集團軍數十萬人集結到福建後,還需要大量的重新調配、分工準備和初步訓練,至於到底要多長時間才具備進攻的條件,大概中共軍隊的參謀們自己都沒譜,中共軍隊從未有過類似的經驗和操演。若集結後還需要數週時間準備,數十萬人的飲食、住所如何安排,又是另外的難題。

中共媒體多次報導軍隊的伙食,甚至稱「好的伙食頂半個指導員」。(視頻截圖)

上百萬人的糧草供應難題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後勤補給歷來是戰爭的關鍵要素。中共集結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同時,也要集結大量戰艦和民用船隻,徵用眾多船員、港口後勤服務人員等。中共空軍也要調動大批戰機到福建各機場,大批地勤、維護人員也要隨時待命。中共火箭軍的數百個短程導彈發射架,也要進入預設陣地待命。

中共海軍現役29萬餘人,至少要集結10-15萬人;中共空軍現役約40萬人,伴隨著大批主力戰機調往福建,也至少可能集結10-15萬人;火箭軍至少也會有數萬人集結。中共軍隊集結到福建的各軍種軍事人員,可能達到65-80萬人。

中共軍隊會管制部分鐵路,專門運輸軍事人員和物資,還會徵用大量民用船隻、船員和港口設施,相應的人員都會列入軍事管制。這些人員很可能不允許隨便回家,而要和軍隊統一行動。福建省進入戰時狀態後,中共福建地方官員們還需要迅速組建起龐大的後勤支援體系,預備役人員會立即被徵調,總計徵用的非軍事人員或準軍事人員,恐怕還會有數十萬。

在福建沿海參加備戰的人數,輕易就會超過百萬人。這麼多人員駐紮,若徵用民房居住,將相當可觀;恐怕還需要搭建大量臨時居所,又需要大量勞工、設備和原材料,也需要時間完成。

上百萬人的飲食,至少會導致福建沿海地區食品供應緊張,更需要從周邊省份大量調入。從2020年1月武漢封城以來,中國大陸各地因疫情爆發,很多都有過被封城的經歷,有的曾直接稱戰時管理。封城後的各地居民,都遇到過食品供應的難題,表明中共官僚體系始終無法真正適應類似的狀況。中共軍隊的聯勤保障基地中心恰恰就在武漢。

中共軍隊自己承認還在探索後勤保障模式。(視頻截圖)

若上百萬人在福建沿海備戰,中共軍隊的後勤補給能否達到要求,其實需要畫一個大大的問號。中共軍隊的後勤部門被視為肥差,也是中共軍隊腐敗的重災區之一,前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辦公室主任、基建營房部副部長谷俊山就曝出巨額貪腐案。

《美軍2021中共軍力報告》對中共軍隊的後勤提出了質疑,認為中共2016年雖然成立了戰略支援部隊和聯合後勤支援部隊,以協調聯合後勤和物資運送,但可能仍在探索相關協調的流程。

若中共無法為福建沿海的上百萬備戰人員提供完善的後勤服務,中共攻台的備戰過程就可能被拖延,作戰計劃也只能拖延。從中共軍委下達命令開始,中共軍隊的集結可能需要一個月,之後恐怕還需要至少數週,才可能準備就緒。

其它會遭遇的意外狀況

即便中共最終克服了種種後勤、調度難題,總體上能夠達到百萬人的補給要求,但若遭遇戰場上的意外狀況,登陸計劃仍可能被迫延遲。

中共軍隊的大規模集結、大量徵用民間設施和人員,都無法做到保密,台灣軍隊很快就會掌握中國軍隊的動向,美軍也會分享情報,甚至像警告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一樣,公開預測中共可能發動進攻的日期。

台灣為了防禦中共可能的登陸,最起碼會在台灣各大港口、適合登陸地點的近海部署水雷,還可能提前公告,以免商業船隻誤入雷區。水雷的部署將阻礙中共登陸艦隊的行動,中共海軍勢必要先進行掃雷,但掃雷需要時間。若中共軍隊蓄勢待發,卻不得不等待完成掃雷,進攻計劃將被迫延遲,上百萬人只能在福建沿海等待,可能會帶來新的後勤問題。

2016年3 月31日,美軍駐韓部隊在朝鮮半島周圍水域回收訓練用水雷。(美國海軍)

台灣當然不會讓中共的掃雷艦靠近,反艦導彈、遠程火砲都會成為中共艦艇的威脅,台灣還可能出動F-16戰鬥機空襲中共艦艇。一場布雷、掃雷、反掃雷、重新布雷的戰事不知會持續多久。若美軍出動飛機,向福建沿海主要港口投放「迅擊」(Quickstrike)智能水雷,中共還需要在家門口掃雷。

若台灣軍隊或美軍掌握了中共發動進攻的大致時間,採取先發製人的打擊,同樣也會令中共的進攻計劃中止。美軍可從神盾艦和潛艇發射戰斧巡航導彈,射程可達1,600公里;台灣也擁有雲峰地對地導彈,射程至少1,200公里,都可以打擊中共沿海的短程導彈陣地、機場、港口和通訊、指揮中心,美軍還可能發動空襲,一旦造成相當程度的破壞,中共的進攻可能不得不延遲、甚至被迫放棄。

美軍和聯軍艦隊還會在台海周邊布防,攔截前來支援的中共艦隊,美日在附近島嶼也會機動部署反艦導彈。中共南海艦隊、北海艦隊若被擊潰,無法支援台海戰事,中共就失去了制海權,兩棲登陸艦隊缺乏大型戰艦護航,出動的風險太大,也會導致中共暫停進攻計劃。

可能的海戰之外,還必然有爭奪台海制空權的消耗性空戰。一旦中共空軍在空戰中無法迅速對台灣取得優勢,或者美軍及時介入,中共的兩棲艦隊就缺少了空中掩護和空襲支援,登陸成功的機會將比較渺茫,登陸艦隊遭遇空襲的風險極大。

中共軍隊自己也可能發生狀況,比如集結部隊內部出現疫情,可能馬上也會導致進攻籌備的全面停滯。

以上這些狀況,只要有一種發生,中共在福建沿海的上百萬人就可能陷入漫長的等待,若幾種狀況同時發生,中共軍隊大概只能望洋興嘆了。 (未完待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