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冬奧的經濟開銷 中共瞞報多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1日訊】北京冬奧會2月20號結束。中共自稱這是20年以來成本最低的一次奧運會。但外媒指出,這次冬奧實際開銷至少是官方數字的10倍左右,中共也沒能利用冬奧達成預期目標,經濟和政治收益被指都是負數。

北京舉辦的冬奧會,中共官方公布的預算是39億美元,並宣稱這是「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會。

但是,美國《商業內幕》調查發現,這次冬奧花費至少385億美元,是中共數據的10倍。

報導指出,北京官方漏列的項目開銷有幾十個之多,最明顯的是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造價1.86 億美元。

7.7億美元花在了冬奧地鐵線建設,92億美元用於無人駕駛子彈頭列車,這些都沒有列入費用。

鳥巢、水立方等舊場館翻新費用成謎,人工造雪、清潔空氣等隱性支出也沒有計算在內。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中共全國人大負有審查預算職責,卻只是橡皮圖章,冬奧註定是一場體育政治秀。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黨中央的意志絕對是大於一切,很多都可以凌駕在法律之上。所以你要說什麼他的場館的一些設備,或者說什麼高鐵,高速公路等等的這些設備,這些財力怎麼花,我覺得外界很難去看得清楚說它到底真正的花費到什麼地方,因為本來就缺乏所謂的制衡機制嘛。他又不像美國有所謂的這個國會去監督政府的開支。」

在延慶奧運賽場,2019年中共就宣傳雪車雪橇中心和高山滑雪中心造價31億美元。

張家口則投入了51.8億美元建設50個奧運場館相關項目。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中共為了面子不惜成本。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如果嚴格的追究每一筆冬奧會相關的費用開支,這其實是個天文數字。那不管是中共的財政,還是當地地方的財政,還是中央的補貼這一塊它都有很大的漏洞。所以他本身是個糊塗帳。那個要是都算到那個預算裡面,都公開的話,那麼他這不就成了一個失敗的一個巨大的案例了嗎?」

中共為了宣傳科技實力,贈送數字人民幣可穿戴錢包,在奧運村內配備各種智能設施,提供機器人服務等等,都是冬奧的隱形開銷。

開設防疫泡泡和奧運相關人員每天數萬次的核酸檢測,也是沒有統計的巨額開銷。

《紐約時報》披露,中共還敦促企業承擔更多舉辦冬奧的費用。

在張家口賽區,中共就暫時接管了密苑雲頂滑雪度假村。創始人林致華表示,今年冬季大部分時間裡度假村都被政府徵用,不知道最終可以獲得多少補償。

另外,中共保冬奧的各種維穩,為製造奧運天空藍,要求企業停工等等,這些成本更無法計算。

黃世聰表示,中共花費重金打造冬奧宣傳,結果雷聲大、雨點小,實際效果卻不理想。

黃世聰:「不但是整個舉辦的過程裡面,包括說像運動員也在抗議啦,或者說很多判決(不公)之類的,甚至這個中韓之間的關係也不是太好。然後很多國際的政要也用所謂的外交抵制的方式,就沒有去。如果從因為觀光收入、門票收入也都沒有實現嘛,所以這一次的冬奧對中國來說應該是一個,或許會是一個史上虧錢虧最多的一個奧運會。」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評論認為,因為西方主要國家的外交抵制,中共沒能利用這次冬奧達到預期目標,從經濟和政治帳來看都是負收益。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把冬奧比作是中共合法化專制政權的大型廣告,特別提醒全球觀眾,當他們為自己國家的奧運英雄歡呼時,無意中等於為中共鼓掌。

美國智庫對外關係委員會資深專家科蘭茲克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國際形象下滑已經讓中國付出了地緣政治和經濟上的代價,北京很難通過冬奧改善外界的觀感。

編輯/李明飛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