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財政預算將出爐 80億國安撥款仍去向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香港財政司司長即將於本週三(2月23日)發表新的年度《財政預算案》。在港府近日公布的最新帳目中,仍然沒有披露80億港元國家安全撥款的開支情況。輿論認為,港府已把中共的黑箱操作手法套用到香港。

按計劃,香港財政司將於23日在立法會宣讀2022-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外界注意到,香港政府在今年2月11日發布的最新政府收支帳目中,仍未披露80億港元國家安全撥款的當前餘額和使用情況。財政司僅提到2020年12月有80億元國安撥款入帳,但在2021年度預算及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開支狀況兩欄則留空。

港媒推測,香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分預算案,對於港人廣泛關注的80億港元國安撥款的開支細節將繼續隱瞞。

據香港《明報》21日報導,該媒體上週向財政司長辦公室查詢關於財政預算案的情況時,問及港府去年撥備的80億元「國家安全撥款」的開支餘款數額,以及是否維持作「未來數年」預算,有否考慮抽調部分開支作抗疫之用等問題。財政司長辦公室回覆稱,去年10月該司就國家安全開支專門款項控制和管理向立法會提交了周年報告,並無其他補充。

《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6月底開始強制性在香港實施。同年12月,港府在沒有事先公布的情況下,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出 80 億元用作維護所謂「國家安全」的撥款。直到2021年2月下旬,港府才在該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首次披露這筆國安費用,但拒絕公布該筆款項的具體開支細節,包括人員編制也不予公布。在港媒的多番追問下,港府也僅聲稱是根據《港版國安法》作出的撥款決定,將用作「未來數年」國安委祕書處、警務處國安處以及律政司就國安檢控專設部門的支出,但不包括國安公署的支出。

2021年10月,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曾經向立法會提交3頁報告,其中並未公開80億元國安撥款的收支詳情,僅稱香港特區國安委祕書處設有專屬的會計小組,將獨立審計處理國安相關開支。

香港會計界議員、民建聯黃俊碩,去年在立法會選舉論壇上發言時曾直言,「80億元只有3頁紙,絕對不可接受。」

香港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則聲稱,根據《港區國安法》毋須交代上述款項的開支情況,就算要交代整體款項的使用情況,可能也要等香港穩定後再說。

據《港區國安法》第19條規定,財政司長須每年就款項的控制和管理向立法會提交報告;而第14條規定,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信息不予公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