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推遲拆除華為5G設備 議員警告威脅國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英國近日宣布,必須將「在2027年底前,把華為從5G建設中全面拆除」的部分規定,延後6個月實施,引發國會議員關切。英國一名資深政治家表示,鑑於這家中國電信公司存在安全風險應儘快移除。

在美國的嚴厲制裁下,華為在西方國家受到重重攔阻。英國政府最初於2020年7月14日通知下院禁止購買華為設備,並計劃在6年內將華為設備全部移除。該計劃以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於2021年開始,禁止電信公司增添任何華為5G零組件。第二階段則要求在2027年底前,全部撤換已安裝的華為設備。

根據原先計劃,英國將在明年1月前,將把5G建設中的華為設備削減到35%,以減緩基礎設施被中共用來從事間諜活動的可能。此舉將順應包括美國在內的情報盟友們的意見,美國最先於2019年5月制裁華為,並強力遊說英國等盟友跟進。華為一直被美國視為「國家安全威脅」,並被列入商務部黑名單。

然而英國當局無預警在上週宣布,由於「供應商在疫情期間面臨的困難」,移除華為的時間表將推遲6個月,改在2023年7月31日31日前將華為設備在5G及全光纖網絡的占比降至35%,並解釋正針對在2027年前全面移除所有華為設備的擬議法案進行諮詢,當局正在與電信公司、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討論。而華為也在諮詢一員中。

在2021年生效的新版《電信安全法》(Telecommunications Security Act)下,政府必須就擬議法案諮詢業者。上述諮詢將持續四週。

政府認為,終止安裝華為設備可排除在全光纖、5G網絡中的國安風險,但在做出決策前會考慮諮詢的意見。當局預計終止安裝華為設備不會影響政府推展高速寬頻的工作。當局說,這次諮詢標誌著消除華為帶來的風險的下一步,他們將在認為對國家安全利益「必要和相稱」的情況下,禁用高風險供應商的設備。

對此,前保守黨黨魁伊恩・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爵士、保守黨議員鮑勃·西利(Bob Seely)等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成員均警告,禁用華為時程延後,恐增國安風險。他們籲政府清楚承諾,不會改變在2027年完全排除華為的計劃。

史密斯指出:「延長允許政府擺脫華為的時間,即使是臨時措施,也會增加對英國的威脅。」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