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冬奧再起風波 美華裔選手疑遭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中共北京冬奧會閉幕當天,再起風波。美籍華裔選手周知方,疑似因為反對中共踐踏人權,而被當局以防疫為藉口,禁止出席閉幕式。

華裔花滑選手周知方(Vincent Zhou),在幫助美國奪得的團體銀牌後,2月7日病毒檢測呈陽性,被迫退出男子單人賽項目,雖然遺憾,但周知方還是努力接受,並感激身邊人們的付出。

美國男子花滑選手周知方:「早上四點醒,甚至更早就去冰場滑冰,學兩週跳,你不懂這意味著什麼,但你有夢想,就追隨它,為此付出人生去努力,今天,周知方你讓夢想實現,要為此而自豪。」

然而,連續14天檢測呈陰性,已經康復並解除隔離的周知方,在20日參加了「花滑表演滑」(Figure Skating Exhibition Gala)之後,卻被中共當局禁止參加當晚的冬奧閉幕式,將他列為病毒「密切接觸」風險人群。

周知方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已經100%康復,參加室內的「花滑表演滑」時,還被要求脫下口罩,周圍也有40人沒戴口罩,但是卻不准他戴著雙層口罩,參加戶外的閉幕式。

外界認為,周知方是因為表達了人權立場,遭中共報復,早前美國花滑選手埃文·貝茨(Evan Bates)反對中共侵犯人權,周知方則是公開支持貝茨的觀點。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是刻意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對任何敢於指責中共人權破壞的人,去實施各種封殺以及打壓,這個就是中共所謂的『道路自信』模式了,就是不斷的用這種方式,來強迫國際社會,改變與中共打交道的方式,從而達到一種事實上的長臂管轄的效果。」

面臨中共施壓,冬奧會上仍傳出關注人權的呼聲。兩屆奧運銅牌得主、拉脫維亞雪橇隊教練馬丁斯·魯貝尼斯(Martins Rubenis),直接在冬奧記者會上,譴責中共踐踏人權。

拉脫維亞雪橇隊教練Martins Rubenis:「全球的人們,越來越多的看清中共本來面目,他們都在發聲,很多國家選擇政治抵制冬奧,發出明確信息,是因為人權問題,而非疫情或其他。中共想通過奧運傳遞什麼信息呢,對我來說很空洞,沒有傳遞奧運精神或世界和平的信息。有點像場演出,但是場沒有意義的演出。」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