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挺進烏東 俄股重挫 鎳價飆逾10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俄羅斯軍隊挺進烏克蘭東部,烏克蘭危機急速升高,且克里姆林宮削弱美俄領導人舉行峰會的希望,俄羅斯股市重挫,歐股和亞股也同步走跌。與此同時,受烏俄局勢升高和供應緊俏影響,價則飆至逾10年來新高。

中央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是獨立實體,接著派遣俄軍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這兩區,烏克蘭危機急遽升高。

俄國股市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下挫逾10%,且自年初以來已下跌超過20%。此外,俄羅斯貨幣盧布(ruble)匯率也下跌。

近幾個月來,隨著投資人評估烏俄危機轉折,俄羅斯股市遭受多次衝擊。

經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斡旋,艾里賽宮(Elysee)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普京原則上同意就烏克蘭問題舉行峰會。然而,克里姆林宮(Kremlin)2月21日表示,目前尚無舉辦兩國領袖會面的具體計劃。

此外,由於烏俄情勢升溫以及供應緊張,價21日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盤中交易升至每噸2萬4,610美元,創下2011年以來最高水準。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布利斯曼(Daniel Briesemann)指出:「烏克蘭危機持續籠罩著金屬價格。」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鎳、鋁和鈀生產國之一。不過,布利斯曼示警,鋁和鈀價漲幅並未達鎳價上漲的程度。他表示,隨著庫存量下降,「鎳市場似乎仍非常緊張」。

在俄羅斯股市重挫逾1成,德國及法國股市同步下挫逾2%,日本及韓國股市也都走跌。台股早盤一度下跌近250點,最低來到17,972.56點,失守18,000點關卡。

國際油價21日也攀升,逼近百元大關的供應疑慮更甚。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3月交割價上揚2.88美元,來到每桶93.95美元。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4月交割價漲升3.41美元,來到每桶96.95美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