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長:政府日子越過越緊 要省錢支持民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中共財政部長劉昆2月22日表示,政府的日子「越過越緊」,要把錢省下來用於支持民生和市場主體。他說,這不是短期應對措施,必須長期堅持。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日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劉昆做出上述發言。他在回覆提問時說,政府的日子現在是「越過越緊」了。中央本級支出連續兩年負成長,中央部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連年壓減,從2019年的人民幣81.07億元(約12.78億美元)減少到2021年的51.87億元,累計下降了36%。

三公經費是指中共國家行政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因公出境、公務車輛購置及運行和公務招待活動,而使用的財政資金。

劉昆宣布,在去年人民幣 1.1 兆元(約1734億美元)基礎上,今年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黨政機關特別是中央機關要帶頭,把錢省下來用於支持民生和市場主體。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壓減支出,把能省的錢省下來,保障機關運行。

四天前,18日,劉昆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登署名文章稱,中國經濟面臨三重壓力。他說,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再加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財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北京當局採取的極端「清零」政策,以及隨時採取的封城措施,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創,大量中小企業破產。保障基本的民生和基層政府機構的運轉,已經成為中共當下的重點工作。

在此之前,中共總理李克強也不止一次提出,政府要過緊日子。去年底他在上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上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遇到的新挑戰「交織疊加、超出預期」。他要求各地官員「堅持政府過緊日子,集中財力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保基本民生和基層運轉」。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