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接木 烏克蘭「攻擊」叛軍地區視頻被揭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俄羅斯媒體一直加大宣傳,暗示烏克蘭東部地區正在發生巨大的人道主義危機。最近,俄媒又聲稱烏克蘭東部的親莫斯科實體遭到了烏克蘭的猛烈炮擊,但專家發現視頻是偽造的。

荷蘭調查性網站Bellingcat總監希金斯(Eliot Higgins)週日(2月20日)在推特上分享了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人民民兵新聞處的Telegram頻道發布的一段視頻,該頻道聲稱烏克蘭破壞了其控制的一個氯氣廠。希金斯指出這是俄羅斯虛假消息。

視頻顯示了一個幽靈般的場景:森林中爆發了一場夜間的戰鬥,有閃光和神祕的槍聲。一個身分不明的人物在痛苦地喊叫,這個受傷的人戴著一個頭盔。至於這段錄像是在哪裡拍攝的,或者到底發生了什麼,沒有線索。

俄羅斯規模最大的全國電視頻道之一——第一頻道(C1R)報導,視頻中看到的男子是一名烏克蘭破壞者,並指他是一個聲東擊西小組的成員,越過防線被派往親俄羅斯的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的領土,其任務是炸毀叛軍控制的霍利夫卡鎮的一個當地氯氣廠。報導稱,在交火過程中,兩名潛入者被打死。

但這一事件卻完全是虛假的。研究人員表示,視頻中的槍聲和爆炸聲實際上是十多年前的,它是在2010年4月芬蘭的一次軍事演習中錄製的。

烏克蘭的情報部門認為,這段視頻是俄羅斯軍事間諜機構GRU的作品。自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和擊落馬航MH17客機以來,該機構一直在積極工作。這段視頻的創作者從互聯網上提取了芬蘭軍演的原始視頻。

希金斯說,國際觀眾大多不受克里姆林宮虛假消息的影響。但俄羅斯國內的觀眾傾向於相信假的電視錄像,老一代人尤其如此。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指出,過去一週,俄羅斯的「虛假生產工廠」製造了許多假消息。希金斯表示,克里姆林宮的媒體這樣做的目的是為入侵創造藉口。

上週五,在頓涅茨克的分離主義分子的行政大樓外發生一起汽車爆炸未遂事件。同一天,該地區親俄的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發布了一段視頻,稱局勢已變得如此嚴重,必須用巴士將平民轉移至俄羅斯。

然而,Bellingcat從Telegram頻道的視頻元數據中發現,普希林發布的視頻實際上是在爆炸事件發生的兩天前拍攝的。「這是不恰當的」,希金斯說,當時,烏克蘭軍隊和分離主義分子陣地之間的控制線周圍的局勢非常平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