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英國制裁俄羅斯 德暫停北溪2號天然氣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獨立國家,並派出「維和部隊」進入,隨即引發西方的強烈批評。歐盟和英國於週二(2月22日)宣布對俄國制裁,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也宣布,暫停俄國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認證。

繼美國之後,歐盟和英國公布對俄羅斯的初步制裁,並表示將進一步採取行動,除非俄方改變路線以緩解烏克蘭的緊張局勢。

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第一波制裁行動將針對五家俄羅斯銀行和三名富人,這些銀行包括:Rossiya、 IS Bank、General Bank、Promsvyazbank和the Black Sea Bank;後三名富人則為:Gennady Timchenko、Boris Rotenberg和Igor Rotenberg。

約翰遜表示,上述被制裁者在英國持有的任何資產都將被凍結,相關個人將被禁止前往英國,也禁止所有英國個人和實體與他們進行任何交易。約翰遜說,如果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英國將陸續祭出制裁,但他相信仍有機會通過外交手段化解危機。

歐盟方面則計劃,制裁投票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獨立的351名俄國立法者,和其他11名提議承認的俄羅斯人;制裁VEB.RF、Bank Rossiya和Promsvyazbank銀行為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的軍事或其它行動提供資金;限制俄羅斯政府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及服務;禁止兩個分離地區與歐盟有貿易往來。

但歐盟的製裁還處於初步階段,需得到成員國的同意才可實施。

隨著烏克蘭危機的加深,德國也在週二凍結了從北溪2號天然氣項目,該項目旨在將輸送到德國的俄羅斯天然氣增加一倍。德國總理肖爾茨表示,他已要求經濟部確保現在無法進行認證。這起能源項目價達110億美元,已於去年9月完成,但仍在等待德國和歐盟的認證。

基爾大學安全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馬塞爾·迪爾蘇(Marcel Dirsus)斯說,德國有一半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這是德國外交政策的一個巨大變化,「這表明德國實際上是認真地對俄羅斯施加高昂的成本。」

華盛頓週二對肖爾茨的聲明表示歡迎,稱其已與德國政府進行了密切協商。白宮今天將宣布對俄羅斯的新制裁細節,以回應莫斯科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是獨立國家的行為。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