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俄股暴跌 摩根、凱投證券分析開戰市況走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俄羅斯政府本週動作頻頻,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首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獨立,後宣布出動維安部隊進入烏東,使俄國盧布(ruble)於週二(2月22日)繼續暴跌,一度跌到81盧布兌1美元,匯率下滑到一年多來新低,使通脹加劇。

過去24小時的事態發展使國際社會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的希望減半,擔心市場出現最壞情況。《巴倫周刊》(Barron’s)稱,全球金融市場正處於戰爭狀態。

週二,美股開市,道指跌183點,納指跌逾0.9%,標指跌0.5%。俄羅斯的基準股指MOEX續跌,在過去五天暴跌了20%以上;僅本週,俄國股市就蒸發超過300億美元。

在油價方面,布蘭特原油期貨衝上每桶99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一度漲到95美元以上,反映交易危機爆發或導致供應受阻的風險,而隨著歐美陸續宣布制裁莫斯科,未來數日油價可望漲得更高。

摩根大通週二在給客戶的一份說明中寫道:「我們預計俄羅斯股市短期內會進一步下跌」,並將俄羅斯股票的評級從「增持」下調至「中性」。分析師說,如果俄羅斯軍隊繼續進一步動兵,會引發西方國家祭出更大的懲罰性制裁,俄國或面臨銀行與全球金融體系隔絕,使其難以出口石油和天然氣,那麼俄羅斯將付出更大的經濟代價。

該報告表示,雖然俄烏的緊張局勢不太可能損害美國公司的利潤,但能源價格的上漲可能會進一步抑制投資者情緒和增長前景。

凱投證券的分析師表示,「在很大程度上,西方政府的反應將決定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他們估計,一般經常被搬上檯面的制裁可能使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減少1%,但日前提出的「阻止俄羅斯進入SWIFT全球支付系統」,或使該國經濟產出減少5%。

國際社會方面,七國集團(G7)24日將舉行視訊峰會,商討烏克蘭局勢與制裁。俄指美國尚未提議拜登與普京會面。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