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冬奧記者遭毆打網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北京冬奧會落幕第二天,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控中共在冬奧期間,一再干預媒體採訪工作,包括「跟蹤、毆打網暴」記者,還有一些網暴攻擊也是由中共官媒和外交官員的煽動。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2月21號在聲明中,列舉在北京冬奧期間,中共當局干預、限制記者報導的情況。

比如,在一次滑雪比賽後,一名外國記者想採訪一名香港運動員,遭到北京奧運官員阻止。而且這並不像國際奧委會(IOC)說的那樣,只是「個例」,而是「經常發生」的。

當記者試圖在奧運場地外報導,也常常被中共的宣傳和安全機構人員「跟蹤和毆打」。比如,荷蘭公共電台(NOS)的記者在一次電視直播時,被便衣保安拖出鏡頭,迫使他中斷直播。

許多外國記者還被告知,在公共區域的所有報導,必須得到中共當局的批准。有美國媒體記者被禁止採訪奧運吉祥物,也有記者被告知,不允許拍攝奧運會的標誌。還有一些記者遭到「網暴」,攻擊行為多是由中共官媒和外交官煽動的。

聲明強調,中方違背了奧林匹克精神,也違背了自身的承諾。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說,中共制定、承諾的冬奧規則,都是忽悠國際社會的。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在中共的治下喉舌是黨專用的,任何人不得染指。因為筆桿子是它維繫政權的關鍵武器,所以中國記者沒有報導的自由,這是明擺著的。那外國記者不受中共的管轄,比中國記者更危險多了。北京怎麼可能會讓外國記者反而有自由的呢?」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奧運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較量舞台,它在言論管控方面費盡了心機。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一次借著疫情它又設置了一個所謂的閉環泡泡。其實所有的人不光是那些運動員,包括隨同運動員到中國的外交官以及媒體記者等。事實上,全部都沒有任何的自由空間可言。」

盛雪說,這些人一入境中國,方方面面都被中共包圍,所以他們不敢評價中國問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特別是當一些媒體看到中共現在這樣的戰狼方式,根本就毫不掩飾它的流氓惡霸的這種風格的時候。那確實很多媒體記者,至少也會要去考慮他自己的人身安全問題,所以說,顯然在中國境內期間,很多人都很自律。」

盛雪說,這次奧運會中共用盡了所有的手段收買、滲透,用很多的恩惠,讓人們不好意思去批評它。

多家大陸媒體報導,這次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和國際奧委會工作人員,都收到一份大禮包,其中包括價值7999元人民幣的三星手機、冰墩墩玩偶等。

盛雪:「這些東西對中共當局來說,當然不是問題。因為本身這個政權做任何事情它也不需要預算,全部都是民脂民膏,它去揮霍。然後,讓這些媒體的人,哪怕是為它們多說幾句好話,那中共是什麼樣的代價都願意付出的。」

自由媒體人黃子茵:「再次的中共向全世界證明,它們就是流氓,它們就是土匪,它們是不會改變的。它們會先用美麗的語言和承諾把你騙進去。那麼一旦你進入了中國,你就會遭到中共的鐵拳。所以事後我們就看到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了這個聲明指控,非常好。」

雖然北京試圖藉助冬奧進一步打造它所謂盛世強國的形象,但是這次奧運本身充滿爭議,包括中共對運動員使用過分嚴格的病毒檢測標準;允許雙重國籍的運動員代表中國出戰,以及裁判涉嫌不公鬧上國際體育仲裁庭等等。

此外,奧運會前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彭帥的醜聞,奧運會期間是徐州「鐵鏈女」的事件,都蓋過了人們對奧運的關注。

另外人權問題也是冬奧沒能壓住的話題,一些外國運動員安全離開中國後,立即對北京提出譴責。而美國和大部分西方國家,都沒有派出政府官員,出席2月4號至20號舉行的北京冬奧會。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