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通行證實施在即 港府收緊豁免證明簽發門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香港即將實施「疫苗通行證」之際,港府下令大幅度收緊豁免證明的簽發門檻,連哺乳期婦女也不可獲簽發疫苗豁免證明。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更警告,若醫生違規簽豁免證明,經查實可被視為專業失德。港府宣布,香港將全民強檢3次,學校提前放假。

香港即將從週四(2月24日)正式開始實施「疫苗通行證」,屆時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將無法出入政府指定的處所,除非出示豁免接種疫苗的證明。與此同時,香港官方收緊了疫苗豁免證明書的簽發門檻和有效期限。

據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21日在電台節目上披露,根據港府的要求,衞生署及不同專科學院都將收緊簽發豁免證明的門檻,未來只有極少數情況可簽發疫苗豁免證明書,而且豁免的有效期將收緊至3個月。

蔡堅表示,衞生署及不同專科學院將向醫生發出修訂指引,列明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才可簽發疫苗豁免證明,包括,患有不受控制的慢性病、對疫苗成分敏感、中風或心臟病發等病人可獲發「醫生紙」;而以往可以獲簽證明書的癌症患者或有紅斑狼瘡症等疾病的患者,則收緊至只要開始用藥,就適合接種疫苗;哺乳期婦女則不可獲簽發豁免證明,除非孕婦以往有反覆流產的經驗的才合簽發資格。

蔡堅還特別警告說,如果醫生「心軟」,違反相關指引簽發疫苗豁免證明書,一旦被人投訴至醫委會,經調查後可被視為「專業失德」。

22日晚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了以下最新防疫措施:

其一,全香港的幼兒園和中小學將7至8月的暑假,提前到3月及4月放假;預計在4月17日復活節之後才陸續復課,而空出來的校舍可用作病毒檢測或接種疫苗。

其二,香港預定從3月開始進行全民強制核酸檢測,每人做3次。

其三,在全民強制檢測中找到的確診者,將會立即被隔離。目前香港當局正致力設立更多隔離設施,預計到3月可能增至1萬6000個隔離房間。

其四,治療方面,香港政府擬當在接近深圳的落馬洲邊界興建一家臨時醫院,當局將會把香港一些體育館改為專門接收確診的老人。

其五,延長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及美國等8個國家的航班禁令至4月20日。

其六,香港食店不能提供內食的禁令也延長至4月20日。

另據香港01網報導,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22日在香港電台的節目中表示,在過去10天內,香港已有3名5歲以下的孩童因染疫死亡。他表示,這幾名兒童都出現了腦水腫、上呼吸道感染與急性腦炎的症狀,因此他擔憂Omicron BA.2的變種病毒可能已出現變異。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