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眾院通過緊急狀態法 應對疫苗令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2月21日,加拿大眾議院批准了總理特魯多啟用《緊急狀態法》的動議,以應對民眾抗議疫情限制的活動。

該動議以185票支持,151票反對,在眾議院獲得了通過。

總理特魯多早在2月14日宣布啟用該法案,以應對在渥太華等地持續發生的反對強制疫苗令等抗議活動

根據該法案,政府擁有處理抗議活動的更廣泛權力,包括強制拖車公司清除車輛,和凍結參與抗議者的銀行賬戶等。

特魯多堅持,即使已經有效清除了在渥太華和過境點的抗議活動,啟用該法案仍然是必要的。

保守黨臨時領袖坎迪斯·卑爾根(Candice Bergen)投票表示反對。她在聲明中說:「根據現行的加拿大法律,政府已經擁有了他們需要的所有(法律)工具。」來面對抗議活動,目前的情況,沒有達到進一步使用《緊急狀態法》的門檻。

2月17日,加拿大憲法基金會(CCF)和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CCLA)表示,政府此舉「違反法治」(violates the rule of law),他們將向聯邦法院緊急申請司法審查。

這場由加拿大卡車司機發起的抗議活動,在渥太華已經持續了三週。在加拿大不同地區和主要過境點,也相繼發生民眾聲援活動。渥太華警方已從2月18日開始清場,逮捕了近200人,並拖走近80輛汽車。

是否批准總理啟用《緊急狀態法》,下一步還需要參議院投票。如果獲得批准,這些緊急措施將持續到3月中旬。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