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福利與薪資 越南兩個月來已有28場罷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越南媒體報導,為了爭取福利與薪資,越南在短短兩個月,全國已發生28起罷工。其中規模最大的同奈省寶成鞋廠工人,參與人數達1.6萬人,主要是不滿年終獎金被下調。

中央社引述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勞動總聯合會副主席潘文英(Phan Van Anh)說,儘管罷工的次數與2021年同期相較減少,但仍然反映了許多重要的勞工議題。

他觀察,罷工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對薪資、年度調薪幅度等不滿意。此外,有些人罷工則是因為自認被雇主苛待,包括工作條件過於嚴格或是供餐品質低劣。

潘文英以日前發生在中部義安省(Nghe An)的Viet Glory鞋廠罷工事件為例表示,這場罷工共有近5000人參與、前後為期6天,工人希望取消一些嚴格的規定,像是被要求必須在上班前10分鐘就定位。(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他說,罷工的工人還強調,在Viet Glory鞋廠工作底薪為360萬越南盾(約157美元),這一行情也不如附近的鞋廠。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抗議中,規模最大的就是同奈省寶成鞋廠工人於1月所發起的罷工,參與人數達1.6萬人,主要是不滿年終獎金由去年的1.87個月下調至今年的1至1.54個月。

此外,北部寧平省(Ninh Binh)的Vienergy公司2月11日也有5300名員工罷工,工人訴求薪資給付能更為透明,同時也要公司內的外國職員停止苛待越南工人。

同樣是在越南北部,位於北寧省(Bac Ninh)的Cresyn公司2月14日面臨罷工事件,共計逾2000名工人參與,以爭取更好的薪資與福利。

越南《青年報》(Tuoi Tre)報導,越南總工會已致函要求各省市工會分會積極且有效解決勞資糾紛、集體怠工和罷工,確保工會會員的合法權益。此外,要加強宣傳與諮詢,讓員工和企業共度難關,同時關心和改善勞工工作、生活和收入。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