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 各國制裁俄羅斯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在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親俄地區為獨立國家後,歐美各國紛紛祭出制裁俄羅斯,日本2月23日也宣布啟動制裁措施。

中央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由親俄分子控制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為主權獨立國家,接著派遣俄軍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這兩區,22日進一步宣布與這兩區建交。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2日宣布第一波制裁行動,全面封鎖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兩大金融機構,對俄羅斯主權債務實施制裁,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使其無法再從西方籌募資金或在歐美市場交易新債。美國財政部隨即公布制裁名單,包括VEB與Promsvyazbank(PSB)及其42家子公司。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取消原定24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日內瓦的會談,這場會談原本期望能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強森)22日宣布制裁5家俄國銀行和3名與普京關係密切的俄國巨賈,他強調這是第一批措施。執政保守黨國會議員呼籲加大制裁,以防中國對台灣輕舉妄動。

德國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2日宣布將中止與俄國合作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案審核程序。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已經完工,但若不能完成認證程序,就不能正式輸氣。

2022年2月22日,在德國柏林,在俄羅斯大使館前,人們手持橫幅、揮舞烏克蘭國旗,抗議干預烏克蘭。(Omer Messinger/Getty Images)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21日指俄羅斯總統蒲亭違背自己的承諾,法國希望歐盟針對俄羅斯違反國際條約的行為做出制裁。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在俄羅斯正式承認烏東分離地區為獨立實體後,撤銷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邀請。

歐盟

歐洲聯盟成員國22日一致同意針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並限制俄羅斯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歐盟制裁措施鎖定參與侵略行動的個人和企業,包含俄國國家院351位議員;另外也禁止烏東兩個分離地區與歐盟進行貿易。

2022年2月22日,在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分子之後,親烏克蘭的示威者在捷克共和國布拉格的溫塞斯拉斯廣場舉行支持烏克蘭的示威活動中展示歐盟的旗幟。(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2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禁止加國公民購買俄羅斯主權債務,也將對俄羅斯國有銀行祭出額外制裁,避免任何金融交易。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宣布3項制裁措施,包括對兩個烏東兩地相關人士停發簽證、凍結資產,禁止日本與烏東兩地進出口貿易,並禁止俄羅斯國債在日本發行等。

岸田表示,若情勢惡化,將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為首的國際社會合作,儘速考量進一步措施,也將與美國、歐盟等確實溝通與交換情報。

具體制裁內容包括與美國和歐盟合作,針對造成烏克蘭東部不安定直接相關的66人與16個團體,凍結其在日本境內資產;另對俄羅斯大型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等5個金融機構,禁止其在日本國內發行債券與股票等證券;以及嚴審對俄羅斯輸出武器和提供武器技術等。

此外,對於克里米亞生產的所有商品,僅限烏克蘭政府承認的商品進口。

●聯合國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22日痛批,俄羅斯派軍進入頓巴斯是「曲解了維和的概念」。

「當一國軍隊未取得另一國同意而進入這個國家領土,不但不是公正的維和人員,根本就不是維和人員」。他要求立即停火和「恢復對話與協商」。

古特瑞斯指出:「我們需克制與理性,我們現在需要緩和局勢。」他說:「我呼籲各方避免做出讓危險局勢崩潰的行動和陳述。」

2022年2月22日,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在紐約市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他敦促俄羅斯全面遵守全球機構的章程,譴責莫斯科承認烏克蘭兩個分離地區的「獨立」。(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

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分離共和國後,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助長烏克蘭緊張局勢,但並未譴責克里姆林宮的行為。

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今天受訪時宣布3點制裁措施,包括對烏東兩地相關人士停發簽證與凍結資產、禁止與烏東兩地進行進出口貿易,對俄羅斯則禁止在日本新發行與流通國債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