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家:中俄向緬甸軍售武器殺戮平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聯合國的一位獨立人權專家22日表示,自緬甸去年2月爆發政變以來,中共和俄羅斯一直在向緬甸軍政權提供武器,而這些武器被用來攻擊和殺害當地平民

綜合媒體報導,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湯姆·安德魯斯(Tom Andrews)2月22日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了一份詳細的報告,指出中共和俄羅斯自從2018年以來賣給緬甸軍政府武器。這些武器包括噴氣式戰鬥機、裝甲車、彈道導彈系統和移動防禦系統。

報告說,兩國是在「完全知道」這些武器將用來「攻擊平民」的情況下這樣做的。

中俄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

安德魯斯呼籲,「聯合國成員國和安理會必須緊急採取行動,阻止向軍政府出售武器,如今人命和安理會信譽都岌岌可危。」

報告還指出了其它幾個國家,包括白俄羅斯、烏克蘭、巴基斯坦、韓國和以色列。他們自2018年以來向緬甸軍隊提供武器,而緬甸軍隊那時已對緬甸西部的若開邦羅興亞穆斯林少數民族發動了鎮壓。鎮壓行動把70多萬羅興亞人趕到了邊界另一側的孟加拉國。

報告呼籲,這些國家立即停止武器銷售,並敦促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就相關決議進行表決,禁止那些被緬甸軍方用來攻擊和殺害平民的武器轉讓。

聯合國資料顯示,緬甸自2021年2月1日發生政變後,一直處於混亂狀態,經濟陷入癱瘓,超過1500名平民在軍事鎮壓行動中喪生,至少1.2萬人遭到拘捕,另有逾44萬人被迫流離失所。

緬甸軍隊在2021年2月1日奪取政權,拘捕了緬甸文官政府事實上的領導人昂山素季和其他高級官員。軍方聲稱2020年11月的大選普遍存在舞弊。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那次選舉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大敗軍方支持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