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若侵烏 油價恐大漲 聯準會調升利率存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針對俄羅斯烏克蘭可能採取的軍事侵略行為,能源分析師說,油價還可能大漲;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3月後調升利率的前景可能變得較不明朗。

中央社引述CNBC報導,這是由於俄烏緊張已造成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油氣是許多美國人主要開銷,而美國經濟有7成是靠消費者帶動。

石油等其他商品價格近來已因俄烏關係、美國制裁以及盟國可能限縮供給等疑慮上漲。俄國是油氣主要出口國,是小麥與鈀的最大出口國,在鎳、鋁與其他金屬方面也舉足輕重。

穆迪(Moody’s)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說:「主要在於石油而非其他如小麥、鈀與鎳。石油因為這場衝突每桶漲了大概10至15美元…若持續下去,會讓無鉛汽油每加侖上漲約30至40美分,等於通膨年增高達0.5個百分點,而通膨現在是7.5%了。我認為這讓聯準會控制通膨、恢復全面就業的努力更形複雜。」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今天(22日)每加侖無鉛汽油平均油價3.53美元,較1年前多90美分,比上個月則漲了21美分。原油過去1年大漲約5成。

經濟學家表示,油價最終可能左右聯準會決策,油價上漲不僅是通膨推手,若居高不下,可能形成反通膨,有害經濟成長。

能源分析師說,若俄國出兵全面入侵烏克蘭,油價還可能大漲。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經濟學家凱斯曼(Bruce Kasman)說:「這讓情況更加複雜,一種情況是,經濟成長受影響的狀況更為顯著,但也可能有另一種狀況發生,就是物價上漲不至傷到成長,而這會助長通膨。」

凱斯曼預期,由於烏克蘭情勢削弱了升息兩碼的論據,聯準會3月將升息1碼,今年剩餘6次決策會議都將決議調高利率。

這就是聯準會未來作法不明朗之處,一方面,對成長的憂慮可能減緩聯準會升息步調;另一方面,若通膨更快速上升,聯準會可能更加激進。

凱斯曼說:「我確實認為今天(22日)的油價已比第4季均價高約30%,如果漲幅達到75%甚至100%,來到(每桶)120至150美元,我就會認為造成的傷害夠大到對全球成長產生負面影響。」

詹迪表示,聯準會當前重點是平抑通膨,他認為油價較不可能漲到150美元,但燃料價格上漲仍會引起聯準會注意。

他說:「我認為這會強化他們貨幣政策快速正常化的本能,因為相較於成長的衝擊,他們較著重於通膨的影響。」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