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對俄羅斯祭出首輪經濟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俄烏情勢緊張,俄羅斯總統普京昨(22日)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地區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獨立,同時部署軍隊以維持和平,引發西方國家強烈譴責。繼歐美之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也宣布,對俄國祭出「首輪」經濟制裁,禁止加拿大與烏東兩地區有任何金融往來。

加拿大政府22日表示,他們將禁止加拿大人與烏東兩地區有任何的金融往來,並將對支持承認兩地區獨立的俄羅斯政界人士,以及俄羅斯兩大銀行進行制裁,此外,加拿大也禁止國民購買俄羅斯主權債。

特魯多在宣布一連串制裁措施時說:「我們將禁止加國公民購買俄羅斯主權債務,也將對俄羅斯國有銀行祭出額外制裁,避免與他們進行任何金融交易。」

特魯多表示,普京下令讓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東部「維持和平」的行徑,明顯侵犯了烏克蘭主權。「毫無疑問,這是對主權國家的進一步入侵,絕對不能接受。」他說,「俄羅斯將因為無視國際法承擔嚴重後果和制裁。俄羅斯明目張膽的挑釁行為是對世界安全與和平的威脅。」

「因此,今天我還授權部署軍隊,使參與北約安心行動(Operation REASSURANCE)的加拿大武裝部隊達到460名兵力。這包括向拉脫維亞(Latvia)派遣更多部隊,同時,增加部署一艘驅逐艦和一架海上巡邏機。」特魯多說,此舉旨在支持北約應對俄羅斯的侵略。

特魯多表示,如果俄方繼續推進入侵,他下一步將瞄準更多俄羅斯金融部門,加拿大隨時可做出對俄羅斯出口有關的「重大宣布」。但他也提到,如果俄羅斯要尋求外交解決方案,現在「還不算太晚」。

「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說。「加拿大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直很清楚——俄羅斯政權的(入侵)行為將面臨嚴重的後果。」「我們準備針對俄羅斯的金融部門和寡頭政治家進行更多的制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