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在烏克蘭問題上閃避跳針 台海安全受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所謂的「兩個小國」獨立後,中共立場非常尷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華春瑩,被外媒追問烏克蘭、台灣議題,態度閃躲,只能維持一貫的含糊回答。

就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地區為獨立國家,並「入侵」烏克蘭後,一向支持「統一」的中共,態度格外受矚。22號,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外媒連提14個烏克蘭相關的問題,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的回答都只有一個,而且絕口不提「入侵」兩個字。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2022.2.22):「中方在烏克蘭的立場是一貫的,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

《紐約時報》也以俄羅斯為例,在會上向汪文斌提出台灣安全問題。不過汪文斌老調重彈一中,其它不願多談。

《彭博》記者布克(Matthew Brooker)則點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是一個棘手的困境」(a tricky dilemma),接受普京的行動,意味著支持分裂主義,因為如果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可以獨立,「那台灣為什麼不能呢」?

英國國會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如果我們現在不堅定地對普京採取行動,那麼中共他們會看著台灣說,他們永遠不會做任何事情。它會更得寸進尺。」「我們現在必須行動,我們必須讓他們膽戰心驚。如果我們不這樣做。那我們就失敗了」

英國國會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示警,中共正在觀察西方的反應,呼籲英國政府加大制裁俄羅斯,以防中共對台灣輕舉妄動。而英國政府目前已宣布,制裁5家俄國銀行和3名與普京關係密切的俄國商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