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開先例 定性中共僑辦是間諜組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加拿大聯邦法院今年1月首次稱中共僑辦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並以此駁回了兩名中國公民的移民上訴。前加拿大駐北京外交官伯頓表示,希望這次加拿大開創了一個極好的先例

根據法院的裁決書,中國人張勇(Yong Zhang,音譯)和他的妻子高玉霞(Yuxia Gao,音譯),由他們已入籍加拿大的女兒擔保,申請團聚移民。結果他們被審理該申請的移民官拒絕,原因是張勇在中共僑辦工作過20年,退休前擔任過該機構的高級行政職位。

申請被拒後,這對夫婦要求聯邦法院對該決定進行司法覆核。聯邦法官凡妮莎‧羅切斯特(Vanessa Rochester)認為,該移民官的決定沒問題,並稱鑑於該移民官可獲得的證據,得出中共僑辦參與間諜活動的結論是合理的。

羅切斯特表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僑辦從事了「違背加拿大利益」的間諜活動。

審理申請的移民官寫道:「根據公開及可信來源的信息,僑辦對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採取了祕密行動,因此,有理由認為這包括了加拿大及其盟國的華人社區,這可以被認為與加拿大的利益相悖。」

法院表示,「可以合理地得出結論,僑辦從事信息收集的方式是隱蔽的」,並且,「所收集的信息,以及所收集信息的預期用途都是祕密的」。

法院引用詹姆斯博士的一篇學術文章,將僑辦工作稱為「表面上旨在維持、保護和提高華僑的權益」,但在實踐中,「努力使中國共產黨的權力合法化,維護其國際形象,並通過獲取國內外社會、經濟和政治資源等重要途徑,維持其影響力」。

該文章還說,僑辦起草僑務政策,並參與「情報收集和傳播」,包括通過「研究國內外華僑事務,並將這些信息傳遞給中共」。

據《國家郵報》報導,前加拿大駐北京外交官、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LI)高級研究員伯頓(Charles Burton)說,儘管中共僑辦長期以來明顯地在努力影響和監控加拿大華人,但加拿大的權威機構極少公開點僑辦的名字。

「我對該裁決感到興奮」,他說,「我希望它開創了一個極好的先例。」

伯頓說,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和加拿大騎警都曾就此類中共組織的干預活動向政府提出建議,但政客們傾向於壓制這些信息,因為他們擔心會損害加中貿易。

他說,被僑辦針對的人往往都非常害怕,不但擔心自己,也擔心他們在中國的親人。他們都不敢公開說話。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前會長關卓中對《國家郵報》說:「我想說,現在是時候了。」

「現在是時候停止迴避該問題,直面中國(中共)在這個國家(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騷擾持不同政見者的事實了。」

亞洲新西蘭基金會(ANZF)高級顧問杜建華在其研究報告中寫道,雖然僑辦表面上聲稱要為僑民提供支持,其目標實際上是為了「合法化及保護」中共的權力,提升其國際形象並發揮其影響力。為達到此目標,僑辦收集海外華人的情報並試圖影響他們。

3年前,僑辦被併入中共統戰部——一個領導海外影響行動的中共機構。澳大利亞知名研究員亞歷克斯‧喬斯克(Alex Joske)表示,此次合併意味着,中共政權正在為擴張其海外影響力投入「更多資源」。

據加拿大明報報導,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於2020年3月就中共在加拿大的間諜活動發表的一份報告指,中共針對華人社區進行「系統性情報收集、遊說、影響和操縱」,至於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則負責「影響或操縱」社區成員,並以「脅迫手段」針對異見人士和少數族裔。

該報告說:「中共僑辦的恐嚇涉及社區各個層面。它通過獎懲方法來控制他們,以及對僑社進行情報收集、監視和顛覆。」

報告還稱:「中共僑辦通過針對海外的中國異見人士,並收集華人及其活動的情報,參與世界各地華人社區和其他少數族裔的祕密行動和脅迫勾當。它致力於損害被認定為對中共構成威脅的個人,並組織和監控『海外華人企業、學生、文化、媒體和政治網絡』。」

報告引述美國政府、學術刊物以及新聞報道,指中共情報機關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組織,而且它們不斷演變並「愈來愈積極」。

報告說,中共僑辦負責「辨別中共的敵人、監控僑民、操控相關組織,並參與祕密情報收集活動。它還致力於消除對中共政權的威脅,並設法破壞其已在運作的國家內的類似威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