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俄國侵烏7步戰術 中共複製侵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俄羅斯閃電進軍烏克蘭,七步戰術迅速顛覆?普京出兵烏東再為中共開路,台灣慎防山寨侵略?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後,隨即下令軍隊進駐烏東地區,俄羅斯國會也隨即通過授權普京可在境外地區動用軍事武力,引發東歐局勢高度緊張。

究竟俄羅斯與烏克蘭會不會全面開戰?俄羅斯迅速進軍烏克蘭背後,藏著什麼戰術模式?中共會不會效仿俄羅斯、「山寨」這套戰術用來應對台灣?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真的好久、好久沒跟大家見面了,大家都好嗎?真的非常想念大家。最近啊,我的出差工作暫時有點空檔,所以趕緊來跟大家碰個面、聊一聊最近的重要時事。不過,因為我目前還在外地,沒有合適的條件可以錄影錄像,所以暫時呢,先通過錄音的方式,來跟大家聊聊天。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個熱點話題,就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話題。大家知道,目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公開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兩個分離地區是獨立國家,而且俄羅斯還用「維持和平」的名義,正式派兵進駐烏東地區,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衝突也就隨時可能爆發了。

當然,俄羅斯的舉措也引發國際社會的緊急關注與批評,包括歐盟與英美等國家都已經宣布制裁俄羅斯,德國也暫停了俄羅斯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的審查程序,而日本也表態加入國際制裁的行動。未來這幾天,將是這場衝突的發展關鍵期。

俄羅斯跟烏克蘭會不會全面開戰?

大家一定會好奇,到底俄羅斯跟烏克蘭會不會全面開戰呢?從目前的國際動員狀況來看,俄烏之間要讓這場紛爭不動干戈地落幕,恐怕有難度。所以,交火衝突可能很難避免,但是雙方應該不致於爆發全面性的大規模戰爭。簡單說,很可能會「小打」一場或者幾場,然後大家坐下來談判劃地盤,用外交手段來收尾。這是目前的觀察。

不過,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聚焦的重點,是俄羅斯進逼烏克蘭的作戰模式,很可能會被中共拿來模仿,用來對付台灣。大家知道,中共對台灣的認知作戰以及統戰滲透,其實很大一部分是參考過去俄羅斯對克里米亞半島的滲透併吞戰術。所以我們必須高度警戒,中共很可能會參考俄羅斯這次對烏克蘭的戰術,用來推進對台灣的進一步滲透併吞。

或許有人會說,俄羅斯如果真的跟烏克蘭開戰,美軍一旦也出兵介入東歐戰場,那中共會不會趁著美軍分身乏術之際,就直接進攻台灣、奪取台灣呢?到時候就不必再費時費力地搞滲透併吞了,對不對?這個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是我想啊,機率並不高。

因為我們講過,中共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內部的「二十大」權力鬥爭以及習近平的政權維穩。如果這個時候,中共動用大批軍力進犯台灣,反而可能造成軍方的反習派勢力,有機會趁亂調動兵力、發動政變,去突襲習近平政權,對習反而不利。當然,中共目前的軍事力量還無法運輸大量的兵力去登陸台灣,這也是另一個主因。

所以,目前中共很可能會繼續「軟硬兼施」、「和戰並用」,一方面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準備,另方面也繼續深入推進對台灣的統戰滲透與併吞。那麼,中共就很可能會參考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術,用在台灣上。因此,我想在這裡跟大家拆解一下,我們見到的這次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作戰模式,主要可以分成七個步驟:

第一步:陳兵包圍 極限施壓

俄羅斯從去年底就開始調度大批軍力進駐烏克蘭周邊邊境,一度集結了13萬大軍,部署在烏克蘭的北面、東面以及南部的克里米亞半島,等於是對烏克蘭進行全面圍城,對烏克蘭與歐洲國家構成了巨大壓力。

這就是所謂的「極限施壓」,也是俄羅斯戰略的第一步。目的除了要用戰爭來恐嚇烏克蘭政府之外,同時也是要吸引歐洲國家的關注與緊張,用來爭取更大的談判籌碼,向北約與歐美國家討價還價。

第二步:外交談判 不歡而散

在軍事衝突的壓力升溫之後,美國與北約不得不開始與俄羅斯展開談判,俄羅斯要求美國和北約不要再向俄羅斯的勢力範圍擴張,別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但北約拒絕這個要求,認為這應該由北約的盟國來投票決定。雙方各說各話,最後不歡而散,還被媒體戲稱是「兩個聾子的對話」。

其實,對俄羅斯來說,談判沒有結果是可以預見的,因為俄羅斯知道他們開出的條件,美方、北約與烏克蘭都不會接受。但是,外交談判還是必要的,一方面是試探歐美國家到底願意做出多少讓步、是不是真的下定決心要跟俄羅斯硬碰硬。

另方面,通過談判,俄羅斯也可以對外做出「善意」的柔性姿態,不是一味的窮兵黷武;而談判失敗也可以讓俄羅斯藉此批評歐美國家不聽勸、不考慮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從而為出兵烏克蘭創造更多的正當性。

第三步:佯裝撤軍 以退為進

大家知道,就在全世界都認為俄羅斯要攻擊烏克蘭前夕,俄羅斯突然傳出撤軍的消息,俄方還公布撤軍的影片,引發全世界的驚訝與質疑。普京還表明,他並不希望開戰,還是希望通過外交協商來化解衝突。

但很快的,美方立即回應說,俄羅斯的撤軍是假的,反而還在邊境增加了7,000名兵力。換句話說,俄羅斯出了一招「以退為進」的戰術來困惑對手,雖然很快就被拆穿了,但至少可以對俄羅斯國內和其它親俄勢力發揮大內宣的作用,鋪墊輿論基礎,營造出莫斯科當局一度想要撤軍、化解衝突,是有「善意」的,只是被國外勢力逼迫,不得不「被動」地出兵。

第四步:製造衝突 創造藉口

國內的輿論基礎雖然有了,但是真的要出兵烏克蘭,還是得要有更正當、更明確的藉口。所以,馬上就有俄羅斯媒體報導稱,烏克蘭政府軍向烏東的分離地區開火了,甚至還宣稱在24小時內就炮擊了29次,不過隨即遭到烏克蘭當局的全面否認。

與此同時,也傳出烏克蘭政府軍隊遭到烏東親俄勢力的攻擊,造成多人傷亡。換句話說,雙方小規模的交火已經展開,但究竟是誰先發動攻擊與挑釁的,已經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俄羅斯已經通過這些衝突來建立了合理的藉口,來佐證自己出兵烏克蘭的正當性。

所以烏東邊境的一連串衝突行動,也被西方國家認為是俄羅斯發動的「假旗行動」(false flag operation),意思是製造假的衝突,來為俄羅斯出兵製造合理的藉口。

第五步:裡應外合 升級分化對立

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外已經全面布局了出兵的陣勢和輿論之後,接下來烏克蘭境內的親俄勢力也跟著號召行動,裡應外合。烏東地區的分離運動領導人就發布了軍事動員令,全面動員預備軍人、補充兵力,隨時準備作戰,就連55歲以上的男性都可以入伍。

這項舉措就是很典型的「裡應外合」,是俄羅斯通過他們扶植的親俄勢力來升級對烏克蘭國內的分化,來激化烏克蘭國內的對立衝突,一方面是從內部去消耗烏克蘭的力量與團結,另方面也為俄羅斯從外部介入烏克蘭創造更多的機會與正當性。

第六步:片面承認烏東 強調不可分割

就在烏東下達全面動員令之後,普京立即宣布承認烏東地區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的地位,引發全球矚目。

其實,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這兩個親俄地區早在2014年4月,就在克里米亞被俄羅斯併吞後不久,就雙雙片面宣布獨立了。但是過去俄羅斯一直沒有承認這兩個地區是「獨立國家」,反而是通過暗中資助的方式在支持這兩個「親俄代理人」,從而讓俄羅斯獲得更多的談判籌碼和迴旋空間。

但這次普京不但公開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還強調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說「現代烏克蘭完全是由俄羅斯創造的」、「是由布爾什維克共產主義俄羅斯創造的」。簡單一句話,就是開始全面否認烏克蘭的主權與國際地位,把烏克蘭收編為俄羅斯的一部分。

大家想一想,這套說詞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就跟中共對台灣的說法幾乎一樣?中共長期以來,就是用這樣的說詞來消滅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與國際存在,用這樣的說詞來對國外催眠、讓國際社會不要介入台海問題;同時對國內洗腦,煽動中國人民對台灣的誤解與敵意。

所以,俄羅斯這次如果真的成功地用這套說法拿下烏克蘭,那中共一定會信心大增,會全面移植俄羅斯這套戰術,用在對台灣的滲透併吞。

第七步:聲稱「維和」 軍事介入

俄羅斯在承認烏東地區的獨立國家地位之後,馬上就用「維持和平」的名義,派軍隊進駐烏東地區,這是最關鍵的目的。俄羅斯這套戰術在前面鋪墊了這麼多步驟,就是為了取得足夠的正當性,堂而皇之地出兵烏克蘭境內。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之後,會不會真的發動戰爭?截至我們截稿前,還不清楚。但是俄羅斯國會已經授權普京可以在境外動用武力了。

另外,可以肯定的是,俄羅斯派兵進駐烏克蘭之後,就會大幅提高俄羅斯的作戰優勢與籌碼,讓俄羅斯進可攻、退可守,可以用武力入侵進攻烏克蘭,也可以施壓烏克蘭政府談判,做出主權與領土的讓步。

中共會參考這套模式用在台灣身上?

好,說到這裡,相信您對俄羅斯這次的戰術模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相信您也一定會感受到,中共為什麼很可能會參考這套模式來用在台灣身上,因為目前的俄烏關係和兩岸關係有許多相似之處。

比方說,中共從去年到現在,一直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恐嚇與威脅,增強封鎖台灣周邊海域的能力;中共也在台灣長期發動認知作戰,還反覆宣稱兩岸彼此是「不可分割」的。

此外,中共還在台灣扶植了一批親共的政黨、政客、軍官與民間組織,與中共不斷「裡應外合」、「要求統一」。特別是中共政協主席汪洋日前還提出,願意和台灣各黨派「展開廣泛深入的對話溝通與民主協商」。

這一點啊,我們要格外留意。中共很可能在盤算,要繞過台灣的執政黨,直接和一批親共政黨與團體來進行對話,然後宣稱兩岸人民達成了「統一共識」,消滅台灣主權、為中共控制台灣捏造正當性。

接著,再讓親共團體在台灣內部製造矛盾與衝突,為中共派兵介入「維和」來製造藉口。即便這個戰術沒有成功地顛覆台灣主權,但至少也可以製造台灣內部的嚴重內亂與內耗,讓中共將來在武力犯台上更有勝算。

好,最後我們再說一次,俄羅斯這次進軍烏克蘭的戰術模式,很可能成為中共用來應對台灣的參考借鏡:

第一步:陳兵包圍,極限施壓。先部署大軍包圍烏克蘭邊境,製造巨大壓力。
第二步:外交談判,不歡而散。俄羅斯與美方、北約談判,探測對方底線,營造「謀和」的努力。
第三步:佯裝撤軍,以退為進。俄羅斯對外宣稱撤軍一萬人,卻暗中增兵7,000人。
第四步:製造衝突,創造藉口。在烏東地區製造一連串衝突,為俄羅斯介入鋪墊輿論基礎。
第五步:裡應外合,升級分化對立。烏東親俄勢力下令作戰動員,加大烏克蘭內部的分化與對立。
第六步:片面承認烏東,強調不可分割。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個地區是「獨立國家」,強調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矮化烏克蘭主權。
第七步:聲稱「維和」,軍事介入。俄羅斯以「維持和平」的名義,正式派兵進駐烏克蘭東部地區,蓄勢待發。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望天外

落霞紫煙灑長空
黃嵐浪湧流雪峰
枕星臥雲邀月醉
滌妄蕩執舞仙風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