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沈旭暉:認同台灣 找回香港精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在中共的推動下,香港的自由空間逐漸被侵蝕。很多港人被迫離開家園,而鄰近的台灣成了移民熱門地區。香港國際關係學者,中山大學副教授沈旭暉也分享了留在台灣的心路歷程。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沈旭暉:「我最想回的香港,在那個地理位置上已經不存在了,這就是最sad(讓人傷心的)。如果你純粹是思鄉,去到某個地方,今天我吃到腸粉,然後還有炒麵,你覺得開心,但是現在不是這樣了。他的精髓已經不存在了,我是牽掛的,也想不到一個回去的技術上的可能性。你回不了一個不再存在的地方。」

2020年來台灣擔任中研院訪問學人隨後接受中山大學教職的沈旭暉,習慣用「新香港」「舊香港」來區分《國安法》實施後的差異。

沈旭暉:「『舊香港』我最喜歡的一樣事情就是百家爭鳴的。你發表不同意見,甚至筆戰也好,討論也好,就是以前是有那樣的空間,我是在那樣的氣氛長大的。現在你看到變成這個樣子,自然是十分可惜。」

決定和妻女定居台灣,沈旭暉認為,台灣的文化氛圍相近,加上網絡時代打破地域疆界,香港人維繫身分認同更有可能長存。

沈旭暉:「我相信這個時代的身分認同跟以前的理論是挺不一樣的。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使我們對未來還有一些盼望。」

據台灣移民署最新統計,2021年港人來台居留、定居總數為12,858人,再創新高。

新唐人記者梁珍、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