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烏開戰 中俄表面合作 難成戰略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當地時間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即宣布戒嚴並與俄羅斯斷交。俄羅斯遭到歐美各國經濟制裁,與此同時,中共聲稱,反對任何非法的單邊制裁,隨後允許俄羅斯小麥進口。

無視西方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24號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俄羅斯發動飛彈攻擊與砲擊,烏克蘭多個城市遇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緊急宣布戒嚴。

前一天,也就是2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稱,中方一貫反對任何非法的單邊制裁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最主要的因素是普京對烏克蘭全面宣戰,中共感覺到俄羅斯佔了上風,所以在口徑上就偏向了俄羅斯這邊了。另一個因素,中共也是很狡猾的,它陷入兩難境地之後,一直在加緊尋找脫困的方法。這個一貫反對非法單邊制裁,它其實就是有意搗鼓出一個讓你反應不過來的新概念,然後用這個有一點奇怪的概念,再採取一個相對明確的態度來解困。」

美國指控中共和俄羅斯正在合作打造「極度不自由」的新世界秩序,而莫斯科對烏克蘭的行動只是其中一部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的表態,它從來不會考慮會不會得罪國際社會,因為它跟國際社會向來都是對著搞,那麼俄羅斯這次入侵烏克蘭。從它的利益出發,它並不想支持俄羅斯在歐洲挑起一場戰爭,中共和俄羅斯是相互利用的,普京在這方面更是棋高一招。他把俄烏的矛盾挑起來之後,誘使中共往他這邊靠。」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中共有違反美國制裁令,繼續支持俄羅斯,繼續與它交易,那麼中共也會受到相應制裁,此前華為被美國打殘就是一個前車之鑑。」

隨著烏克蘭、俄羅斯戰爭升溫,國際也將焦點放在台灣。

唐靖遠:「中共一直在進行武力攻台的這種準備,如果中共真的在未來實施這個行動,那麼它將會面臨比俄羅斯更加嚴厲的制裁封鎖,所以中共反對制裁,其實也有為自己的未來去未雨綢繆的因素。」

外界認為,俄羅斯開戰轉移了中共正被聚焦的人口拐賣犯罪和北京冬奧的醜聞,給了中共喘息的機會。

唐靖遠:「中共一直想利用美俄矛盾來減輕自己這邊所承受的壓力,烏克蘭東部危機事件本身,它其實是普京根據自己的,就是俄羅斯自己戰略利益做出的一個決定。中共拚命翻炒這個新聞,它當然目的是想要藉此沖淡、稀釋徐州鐵鏈女這些非常關鍵的事件,它的目的當然是要轉移大眾注意力,轉移社會矛盾的焦點。」

俄羅斯進軍烏克蘭不久之前,才與中共發表《中俄聯合聲明》,表明「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然而中俄之間並沒有正式的軍事聯盟關係。

在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的情況下,中共當局一再上演「聯俄抗美」的戲法,以為俄羅斯會幫助中共渡過難關。俄羅斯遭到歐美各國經濟制裁後,中共果然伸出援手,允許俄羅斯小麥進口。

研究過俄羅斯經濟改革的國際局勢專家程曉農認為,中共長期暗中支持俄羅斯共產黨推翻普京,普京是非常清楚的,中俄關係只是彼此的爾虞我詐。

程曉農博士:「現在中共要扶持今天的俄共,對普京來說,中共的不安好心是禿子頭上的蝨子,明擺著的,所以他不可能真正信任中共。何況蘇聯歷史上在這一方面有慘痛的教訓,中共歷史上建立政權以後,和蘇共曾經好得穿一條褲子還嫌肥,結果老毛不是照樣和蘇聯翻臉,雙方開打,蘇聯甚至準備對中共實行核打擊。」

程曉農分析認為,俄國對中共從來沒有真正放心,普京只是策略性地利用中共,中共同樣也想利用俄國。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