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談戰爭囤現 拋售股票、買進黃金非明智之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在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引發全球股市震盪之際,巴菲特的「戰爭期間」投資理論再度被搬上檯面——巴菲特曾警告說,不要在戰爭爆發時拋售股票、囤積現金、買進比特幣或黃金。他認為此時投資企業才是長期積累財富的明智之舉。

這位億萬富翁投資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在2014年3月告訴CNBC,俄羅斯當時對烏克蘭的入侵不會刺激他售出任何股票

「股票更便宜了,我更有可能買入。」巴菲特說,即使衝突升級為另一場冷戰或第三次世界大戰,他也不會變現離場,相反,他正大舉買入一支價格正在下跌的股票。

「如果你告訴我這些假設(指戰爭開打或升級)都會發生,我也會買下這支股票。隨著時間的推移,總要把錢投資出去。如果真的爆發了非常重大的戰爭,貨幣肯定會貶值」,他說,「據我所知,幾乎每場戰爭發生時都會出現這種情況。所以最不該做的事情就是在戰爭期間持有貨幣。」

巴菲特指出,回顧歷史,美國股市在二戰期間表現優異,且隨著時間推移持續走高,這意味著「美國企業將更值錢,而美元會更不值錢、能買到的東西會變少。在未來50年裡,持有生產性資產將比持有紙幣,或者買入比特幣要好得多」。

巴菲特在2018年給股東信中說,1942年春天,在他11歲時買了第一支股票,用115美元的積蓄買入了3股Cities Service的股票,當時美國在二戰中損失慘重。

他在信中說,如果他拿這筆錢買入不收手續費的標普500指數基金,並將所有的股息再投資,那麼到2019年,這筆錢將增長到60.7萬美元,收益可高達5,288倍。

他說,相比之下,如果他驚慌失措地買了價值115美元的黃金,那麼這筆錢就只能增到4,200美元。

巴菲特:根據經驗做出投資決策

「你所要做的就是算出美國在一段時間內會復原,我們會克服當前的困難。」巴菲特在2018年伯克希爾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談到自己1942年的投資時說:「你不必去挑選表現優異的股票,不必尋找股價的高點等等,只需要根據生活經驗做出一個投資決策。」

2020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又重申了他對美國長期前景的信心。

「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對此深信不疑。在古巴導彈危機、911事件、金融危機期間,我也深信不疑——基本上沒有什麼能阻礙美國」,他說,「我們面臨著更艱難的問題,美國總是能像魔法一般創造奇蹟,這次也一樣。」

巴菲特承認,美國向前的步伐曾被內戰、經濟大蕭條和COVID-19大流行病擾亂,但他認為,這個國家總是能取得勝利。他說:「永遠不要看空美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