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胃癌難發現 八個症狀需警惕

文/Robert Jay Watson 李怡雯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癌症通常是可戰勝或至少是可控制的。但這取決於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在癌症有機會發展和擴散前發現它們。

胃癌不是美國最常見的癌症,但不幸的是,這也意味著通常不會做篩檢。因此,有些發現自己有胃癌警訊的人經常被誤診或根本沒有被診斷出來。

但是,雖然早期胃癌很難被發現,但了解它的徵兆可能會給你關鍵的應對時間。正如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出的那樣:「有任何這些症狀的人,特別是如果這些症狀沒有消退,或者變得更嚴重了,這人應該去看醫生。」

以下是胃癌的常見症狀

胃灼熱可能是胃癌引起的。(Shutterstock)

1. 火燒心

胃酸反流的常見症狀是火燒心,當胃裡的食物或飲料返上食道時會發生燒心的感覺。顯而易見,這會造成很多不適。

如果你沒有吃會引起火燒心的食物和飲料,如酒精、辛辣食物、巧克力、咖啡因和酸性食物,或服用相關藥物,但仍然有持續的火燒心症狀,那麼可能是時候和你的醫生談談胃癌篩檢的事了。

2. 腹痛

很多腹痛跟胃癌無關,有的腹痛是飲食問題,如沒有吃足夠的纖維食物或吃了變質食物;有的是因為患了常見病,如胃腸感冒;女性在月經期也會腹痛。

但如果不是以上原因,並且腹痛得非常厲害而且反覆發作,那應該去看醫生。

3. 嘔吐

許多人都有過胃部不適的情況,不論是由於食物中毒還是病毒性腸胃炎(又名腸胃感冒),這種不適短暫但強烈。

但是,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嘔吐,不論這種嘔吐是否伴有血液,都應該去找出原因。

4. 嚴重腹瀉或便祕

如果你有嚴重腹瀉或便祕,可能與胃癌有關。當然,也可能有其它原因。但如果腹瀉或便祕來得莫名其妙並且症狀嚴重,應該就醫。

5. 食慾下降

你是否發現自己對食物越來越不感興趣?也許是時候找出背後的原因了。這種現象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如肺炎、腸胃炎或腦膜炎。不過,如果你已經檢查過並排除了這些疾病,那麼應該再去做一個胃癌篩查。根據美國癌症治療中心,這種症狀還可能伴隨著體重的快速減輕。

6. 疲勞

顯然,疲勞難以確定原因。嚴重疲勞可能由多個原因引起,胃癌只是其中之一。但是,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前面介紹的一些症狀,同時碰巧又非常疲勞,那麼要注意是否患有胃癌。

疲勞是胃癌的症狀之一。(Shutterstock)

7. 飽脹感

根據美國癌症治療中心的說法,胃癌的症狀之一就是即使人們只吃少量食物,上腹部也會有飽脹感。

8. 壓力

最後但也很重要的是,持續的壓力會降低免疫力,讓你容易感染病毒和細菌,並引發胃癌。如果你有上述症狀,而且在職場和生活中承受高壓,那麼去檢查一下是個好主意。

雖然胃癌在早期很難發現,不過早發現、早治療與晚發現、晚治療可能是生與死的區別。

原文:8 Warning Signs of Stomach Cancer That You Shouldn’t Ignor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