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梅辛傳之四:權勢抵不過天意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談到,面對希特勒的抓捕,梅辛使用特異功能,從納粹的眼皮底下成功逃脫,歷經波折,來到了蘇聯。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梅辛的才能引起了蘇聯元首斯大林的注意,這位殘暴的獨裁者又將如何對待梅辛呢?

12名教授的背書

初到蘇聯,梅辛面對著陌生的環境,內心也曾彷徨。他的日記記錄道,「在蘇聯,人們的思想意識與迷信作鬥爭,既沒有算命師,也沒有魔術師,也沒有看手相者……這些同樣是不受歡迎的活動,包括心靈感應。」

當梅辛試著向人們展示心靈感應時,總會被人粗暴地打斷。為了打開眾人禁錮的思想,梅辛不厭其倦地向觀眾演示上千次「心理實驗」,以證明心靈感應的存在。最終,有一位藝術總監相信他的能力,冒著極大的風險,招梅辛為演員,讓他加入布雷斯特社區的演出團隊。這樣,梅辛的生活境況才有所好轉。

隨著梅辛的名望越來越大,有不少人越發跟他過不去。有人認為他是一個「危險的人物」,也有人懷疑他是間諜,於是蘇聯政府決定審查梅辛。由12位教授組成的學術委員會,開始高密集地測驗他,試探他。比如,他們把梅辛的眼睛蒙上,將其帶入一個完全黑暗的房間,讓他從一堆彩紙、鉛筆和顏料中,分辨出24種顏色。他除了混淆黑色和棕色,藍色和深綠色以外,其它顏色他「看到」的都準確無誤。教授們繼續蒙上他的眼睛,讓他讀報紙社論,他一個字也沒有讀錯。次日,他又被安排接受一群醫生的徹底檢查。

那麼結果如何呢?學術委員會最終起草了一份正式文件,證明梅辛確實具有獨特非凡的能力。

隨著演出市場的打開,他的表演引發了世人的大腦風暴,甚至獲得各級軍官公開褒獎,或是祝賀梅辛的「科學事業」,或是感謝他的「心理實驗」,或者感謝他對傷患的治療。

 一見斯大林:測試

1940年12月20日,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梅辛結束演出回到旅館。經歷了緊張的一天,他本來終於可以平靜地「解凍」時,忽然有人來敲門,一開門,門外站著了二名軍官。他們奉命邀請梅辛去莫斯科,而且是馬上。梅辛只得又穿上衣服,跟隨他們一路而行,最後他進入了斯大林的別墅。

守衛徹底檢查了梅辛後,才放他進去。他進去時,斯大林坐在書桌前,正在研究一堆文件。那些文件由各地的祕密部門匯報而來,均是關於梅辛的報告。

蘇共祕密警察頭子貝利亞曾近距離觀察梅辛,並與之交談。貝利亞報告斯大林,說他的衛兵嚴守紀律,從不敢越雷池一步,然而梅辛用催眠術讓他的衛兵們當場跳舞,而且就在貝利亞的面前。而梅辛即使沒有通行證,仍能「穿牆」而過,讓貝利亞所有的守衛形同虛設。

初次見面,斯大林非常不信任梅辛,而且表現得尤為明顯,直言他就是個江湖騙子。斯大林不相信報告,他不屑地反問梅辛:「他們都說你很狡猾,能『穿牆』而過?是真的?」於是他讓梅辛預測近期會發生的重大事件,而且要求準確預測別人都還不知道的事。

梅辛說:「今年1月,(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將會發生一場政變,會有暴亂和大屠殺。政變失敗,始於1月21日,至23日結束。」

斯大林來了興趣,反問了一句:「發生在羅馬尼亞?好,我會記住。還剩下一個月。」

梅辛又說道:「您的兒子瓦西里將於一月前往利佩茨克參加中隊指揮官進修課。」

斯大林這時好奇地看著梅辛,很快陷入了沉思,說:「假如你對羅馬尼亞的預測成為現實,我們會繼續再見。」

這次會見,斯大林看起來有些失望。梅辛沒有在他面前隨心所欲地展現自身的天賦。其實,梅辛很希望能告訴斯大林,德國的進攻即將來臨。德軍將會占領基輔(烏克蘭首都),會在一個叫巴比楊(Бабий Яр)的地方射殺成千上萬的猶太人。他們會建造許多集中營,關押數十萬蘇軍戰俘,那些戰俘會痛苦地死去。梅辛知道這些事將會發生,但他不能說,他不能拿人的性命,以慘烈的事實真相,只為證明預見的正確性,以此標榜自己。

 二見斯大林:難言的真相

1941年1月21日,梅辛在烏克蘭哈爾科夫時,從廣播裡聽到了羅馬尼亞的消息,布加勒斯特發生了武裝暴動。2月3日,一名內務人民委員部官員,也就是祕密警察來接梅辛去克里姆林宮。斯大林吸著香菸,沉沉地說梅辛的預測應驗了。

斯大林讓梅辛再說說他三個孩子的未來。1941年2月5日這天的日記,梅辛記載了會見斯大林的記錄。斯大林詢問次子瓦西里的未來,陡然間梅辛心裡產生懼怕感。他看到了斯大林的葬禮,看到了斯大林死去後,瓦西里會被逮捕,並遭到嚴刑拷打,酷刑折磨。所有的權勢風光都將從瓦西里身上離去,他的下場很悽慘,這絕不會是斯大林想聽到的。

如果那時梅辛說出真相,而斯大林若相信的話,為了保護瓦西里,他一定會下令處決很多人。梅辛不想改變歷史,也不能左右眾人的命運。所以他只說了一句:「瓦西里會成為一名將軍。」

或許,答案太簡單了,斯大林瞟了梅辛一眼,好像是說「就這些?」憑著斯大林當時的權勢,讓其愛子成為將軍,甚至成為國家領袖都有可能。

至於他的女兒斯維特拉娜,梅辛看到日後她會背叛斯大林,公開痛斥斯大林以及蘇聯政府。但他同樣沒有說出真相,只是小心翼翼地說,她會健康長壽,生活得幸福快樂。

 三見斯大林:1945

第二次會談後幾個月,納粹德國開始進攻莫斯科。1941年11月3月,梅辛又被請到克里姆林宮。這時的斯大林看上去非常疲累,他很想知道戰爭何時結束?

梅辛看到了1943年在蘇俄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將會進行慘烈的衛國戰爭。而1945年5月初,蘇軍於柏林戰役中告捷,5月8日德方投降,戰爭結束。屆時莫斯科紅場會舉行勝利大遊行,返國的士兵會向陣亡陵墓扔擲納粹旗幟。

但即使是梅辛本人,看到「1945年5月8日」這個數字也感到很可怕。這意味著戰爭還要持續幾年,也意味著還會有大量的軍民死於戰禍。

斯大林一聽到「1945年」的年份,極其無奈地長嘆了一口氣。因為在他的計劃中,戰爭預計在明年,即1942年結束。可是梅辛認為戰事會從1941年11月延續到1945年5月,這段時間讓斯大林感到相當漫長。他抽著菸鬥,坐在原地一言不發。

這位叱吒風雲的人物,在蘇聯握有生殺予奪的大權,終是無法左右天時和天命。在戰爭的歷史大戲中,他又何嘗不是諸神手中的棋子之一?

氣氛沉悶又無奈,斯大林沉默了很久,又問道:「你能告訴我戰爭結束後,歐洲會是什麼情況?」

梅辛說,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南斯拉夫和東德將會加入蘇聯,成為盟友,這些國家將由共產黨來統治。

斯大林反問一句:「你確定奧地利、法國和芬蘭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

梅辛回答:「從我目前看到的情況來說,不會。」

從梅辛的記錄看,斯大林當時非常想讓芬蘭成為蘇聯的同盟國。不過,歷史也確實沒按照斯大林所期望的方向走。

 四見斯大林:預見冷戰

1942年,蘇德戰爭進入火爆階段。雙方僵持不下。1942年1月10日,在克里姆林宮,斯大林責備梅辛,把戰爭延長了五年,他原本計劃在一年內結束戰爭。面對這一指責,梅辛有口難辯。畢竟,歷史劇本不是他寫的,世間格局也不是他這個凡人所能安排的。

這次會談中,斯大林問起納粹領袖希特勒、美國總統羅斯福和英國首相丘吉爾。他問希特勒是否會掌權直到戰爭結束?梅辛給出了「是」的肯定答覆。至於羅斯福,梅辛說,戰爭還未結束,他就去世了,時間是在1945年4月。

而丘吉爾,則會在戰爭結束後,呼籲西方社會結盟,共同反對蘇聯共產主義。此後世間將會出現二大陣營,即自由社會體系和共產主義聯盟。二大陣營互相對抗,將會持續四十多年。

梅辛說:「這一個漫長的對抗時期,將被稱為『冷戰』。」

「他們稱其為『冷戰』?」斯大林反問了一句,點上了菸斗。

梅辛於1942年即預見了「冷戰」,這個名詞在當時還沒有被使用。五年後,即1947年3月12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在國會兩院宣讀國情咨文,提出遏制共產主義,這標誌著「冷戰」的開始。至1991年華約解散,及蘇聯陣營解體,標誌著「冷戰」結束。

世間格局,戰爭輸贏,是敵是友,在歷史的大戲中,只是上天的安排。世上的人,無論有再大的權勢,管控遼闊的疆域,也無法左右天意。每一個人都像是演員,被上天安排在某個位置,共同烘托著歷史,讓它按照既定的方向,持續進行。

 永遠的梅辛

大紀元專欄作家章閣撰寫的《梅辛傳》和大家分享完了。在梅辛去世多年以後,人們對他的喜歡依舊不減。俄羅斯影視製作中心基於歷史事實,以梅辛為題材拍攝了三部電影和一部電視劇。2010年上映的電視劇《梅辛》自播出後,收視率直線飆升。即使每年不斷重播,收視率也非常的火爆。

其實,在蘇聯時期,人們就很喜歡看梅辛的表演,每逢他的演出,劇場總是人滿為患。儘管共產體制嚴酷的制度下,共產黨不斷地灌輸無神論思想,並把共產主義理論以外的東西都視為迷信,進行排擠和打壓,但還是依然難擋民眾對這一超越現實的現象,極力地喜愛欣賞,思索和研究。

事實上,人們對於梅辛的尊重,並不單單出於他的超能力,而是因為他的存在帶來了希望,他的「心理實驗」,這全新的有別於紅色共產政治的不同體驗,在幫助人們認知生命、時空這類話題時,也帶給他們追求靈性的希望。所以至今,很多人仍然感激梅辛所做的一切。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