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觸發這3項商品價格漲最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正引發市場上三項商品價格在高通脹率期間大幅上漲。

經濟學家們正在競相評估俄烏交戰的影響,這場戰爭被引述為「1945年以來歐洲最大規模戰事」。經濟學家們說,這場衝突不太可能使全球經濟重新陷入衰退,但市場動盪、懲罰性制裁的威脅和潛在的供應中斷已經推高了能源和一些農產品的批發價格。

消費者將因此而為汽油和食品支付更多費用。

牛津經濟研究院宏觀經濟主任本•梅(Ben May)說:「我們幾天前還在想這個問題,通貨膨脹很可能會達到更高的峰值。」

以下是經濟學家總結會漲價的三樣商品:

石油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報告表示,俄羅斯占全球原油出口市場的10%,占歐洲燃煤進口的50%,也占歐洲天然氣進口的30%。

雖然俄羅斯能源目前未被列入制裁的行列,但市場仍面臨高度緊張。

全球油價於24日跳升至每桶105美元以上,創下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在美國,油價接近每桶100美元,一加侖汽油的平均價格上升到3.54美元,高於一個月前的3.33美元和去年同期的2.66美元。

與此同時,用於為家庭供暖和工業用電的天然氣價格也在飆漲。

根據Independent Commodity Intelligence Services的數據,歐洲的基準價格在24日飆升29%,達到每兆瓦時114.65歐元(127.80美元)。雖然這低於去年聖誕節前達到的歷史最高水平,但如果價格持續走高,仍將衝擊人們的錢包。

美國銀行此前估計,歐洲家庭今年將為能源多支付650歐元(724美元),使平均支出達到1,850歐元(2,061美元)。

經濟學家說,更高的能源成本勢必將導致各產業廠商的生產成本上升,最後提高產品售價,如:航空公司可能將燃料成本轉嫁消費者,引發機票上漲;而像鋼鐵廠這樣使用大量電力的製造商其生產或將受壓抑。

經濟學家預估,這波能源價格漲幅或波及整個經濟體。

食品

全球糧食價格已經接近10年的高點。現在,俄烏衝突可能使情況變得更糟。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則是小麥和玉米的重要出口國。俄烏24日開打後,小麥價格跳升到201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玉米的價格也被推高。

加拿大王家銀行資本市場的全球商品戰略主管赫利瑪•克羅夫特(Helima Croft)說,食品價格通脹風險升溫「似乎很嚴重」,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共占全球小麥出口的25%,而烏克蘭單獨占玉米出口的13%。

牛津經濟研究院宏觀經濟主任梅表示,埃及和土耳其是俄羅斯小麥的最大買家,但是,如果運輸被推遲或因制裁擾亂了出口,他們不會是唯一受到影響的國家。

「不管食品到底去了哪裡,如果世界上普遍存在短缺,那麼價格就會被推高。」他說。

荷蘭合作銀行商品分析師邁克爾•馬格多維茨(Michael Magdovitz)說,烏克蘭本季仍需出口1,500萬噸玉米和500萬~600萬噸小麥,現在已經有買家正在轉向歐洲和美國來填補缺口。如果戰鬥持續下去,那裡有限的供應可能會變得更加緊張。

此外,還有一個對食品的潛在打擊——硝酸銨或面臨短缺。

克羅夫特補充說,俄羅斯是硝酸銨的最大生產國,而硝酸銨是化肥的關鍵成分。

美國農業部長湯姆•維爾薩克(Tom Vilsack)24日表示,歐洲消費者可能比美國人更容易受到食品價格跳漲的影響。

金屬

受歐美制裁俄國的影響,市場上用來生產各種消費產品的金屬價格正在飆升。

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的分析師說:「俄羅斯是金屬的主要生產國,也是一個相當大的銅生產商。」「市場人士認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歐美國家)對俄羅斯貿易實行更嚴格的制裁,或進一步擠壓趨於緊張的全球市場供應。」

24日,倫敦的價飆升至歷史新高。

鋁等金屬被用於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產品,從食品和飲料的罐頭到汽車和電子產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