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第二天 俄軍逼近基輔 北約首次啟動響應部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2月25日,俄羅斯軍隊逼近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誓言保衛國家。當天,北約啟動了「響應部隊」,應對局勢變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總統在這裡,軍隊在這裡,人民在這裡,我們所有人都在保護我們國家的獨立,並會繼續下去。榮光歸守衛者,榮光歸英雄,榮光歸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五晚上與多名內閣成員現身基輔的總統官邸外,通過視頻表達堅守國家的決心。

2月25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天。烏克蘭首都基輔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烏克蘭表示,俄國軍隊已經推進到了基輔北郊,並奪取了基輔郊外的安托諾夫機場。

面對迫在眉睫的入侵,烏克蘭士兵在基輔城內嚴陣以待。當局還已向當地民眾派發了18,000隻武器,並鼓勵準備自製燃燒彈,以迎接可能到來的巷戰。

俄國繼續對基輔進行空襲,多處可見被炸毀的公寓大樓和橋樑。

基輔居民Anatoly Yefimenko:「我看見窗戶從這兩邊掉下來。幸運的是沒有人受傷。」

不過,英美兩國官員表示,俄軍的勢頭已有所減弱,進展不如預期,目前俄軍還沒有占領人口中心,也尚未取得空中優勢。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五再次策反烏克蘭軍隊,喊話要他們推翻現政權,以和俄羅斯進行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根據我們得到的信息,敵人已將我列為了頭號目標,我的家人被列為二號目標。他們想在政治上摧毀我們的國家。」

烏克蘭多地傳出士兵英勇奮戰的故事。在黑海的一個小島,13名烏克蘭戰士拒絕向一艘俄國軍艦投降。一名士兵錄下了當時的對話。

俄羅斯軍艦:「蛇島,我是俄羅斯軍艦,我建議你們放下武器投降。否則,你們會被攻擊。」

烏克蘭士兵:「俄國軍艦,去你x的!」

總統澤連斯基證實,小島上的13人已全部犧牲。

對平民來說,戰爭也意味著生離死別。一段影片顯示,一名烏克蘭父親送別家人到安全區,自己將獨守原地。在將女兒送上車時,父女倆相擁而泣。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已經約有5萬難民逃離烏克蘭。而烏克蘭政府規定,所有18歲至60歲男子禁止離開自己的國家。

在國際反應方面。北約週五有史以來第一次啟動「北約響應部隊」,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持續入侵。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正在調動在陸上、海上和空中的響應部隊。我們會不惜一切,保護我們的盟友和北約的每一寸土地。」

美國也將向德國再增派7000名士兵。

另外,歐盟、英國、美國週五幾乎同時宣布,將直接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本人。

在週五晚上,法國的埃菲爾鐵塔、英國的倫敦眼,都點亮了象徵烏克蘭的藍黃燈光。而在戰火籠罩的基輔,警報聲響徹夜空。戰爭如何走向,烏克蘭的命運將會如何,世界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