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一文讀懂俄烏戰 普京到底想要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俄軍炮火下6000中國人,逃命機票5萬一張!烏克蘭難民預計500萬,民眾大撤退,當街被炸;俄三面入侵,烏士兵留遺言,俄軍自帶移動焚屍爐,總統面臨被刺;核設施危險;老川:下一個台灣。

【俄烏戰事升級超乎想像 普京應「親俄派」請求 發兵「維和」】

俄烏戰局正在以令外界驚訝的速度升級。普京2月22日,簽法令承認烏克蘭東部兩處親俄分離武裝成立的共和國「獨立」,2月23日就把軍隊開進了這兩個所謂共和國,實際上是進入了烏克蘭東部國境。當時外界普遍預估,普京可能會對基輔進行空襲,並且有可能衝出烏克蘭東部區域,試圖占領縱貫烏克蘭中部的「聶伯河」以東更廣泛的地區,這個區域,說俄語的人很多,也就是親俄派的人是較有影響力的區域。僅僅過了一天,局勢便以超出外界預期的形式,發生了全面變化。從24日凌晨開始,無論烏克蘭東部、中部、還是西部,都遭受了俄軍的襲擊,這場衝突,突然演變成了一場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目前已經被美軍稱作是二戰以來,歐洲出現的最大規模的常規武器衝突。

在24日凌晨發動襲擊前,普京做了電視講話,宣稱俄方的所謂「特別軍事行動」,將不止限於烏克蘭東部。普京早就打的旗號是,俄羅斯跟烏克蘭是「一家人」,烏克蘭內部的親俄人士,早就期待俄軍的到來。這種「旗號」對於華人來說,聽起來總是很耳熟。這次電視講話,普京同樣如此,他說應烏克蘭境內親俄武裝建立的「頓巴斯共和國」的請求,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要對烏克蘭進行「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普京並且向烏克蘭軍隊喊話說,放下武器,不然將遭到血洗。

【俄軍三面入侵 轟炸主要城市據點、威脅核設施 逼近基輔】

烏克蘭靠近俄羅斯的邊境城市,比如哈爾科夫,遭受了俄羅斯遠程火炮的轟炸,而距離烏東俄軍主要據點較遠的烏克蘭首都基輔,還有其附近城市,則遭受了俄羅斯的導彈襲擊,在黎明破曉以前,就能聽到轟轟的爆炸聲。基輔的機場附近,也是槍聲陣陣,城市中響起了刺耳的警笛聲。俄羅斯的地面部隊軍隊,從東部進入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還有切爾尼格夫等地,海軍也從南部的敖德薩和馬里烏波爾等重要港口登陸,也有俄軍從烏克蘭北部的親俄國家白俄羅斯發起進攻,普京當局正指揮15萬軍人,從三個方向,夾擊烏克蘭。

目前,烏克蘭好多主要城市,都發生了襲擊或者火器打擊引發的爆炸。除了我們以上提到的,包括首都基輔和東部、南部邊境的幾個城市外,還有西部的主要城市利沃夫、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同時,俄軍還對烏克蘭的重要據點,進行精準打擊。例如,在首都基輔的國防部情報總部大樓,軍方單位的重要建築,基輔的機場,邊境防衛局的據點等等,都遭到俄軍轟炸。

截至我們今天節目播出前,俄羅斯地面部隊已經快接近烏克蘭首都基輔。而且比較危險的是,在俄軍推進過程中,他們經過了曾發生嚴重核洩漏的「切爾諾貝利」地區,並且跟烏克蘭軍隊展開交火,烏克蘭一名發言人曾一度說,交火中,一座儲存核廢物的設施遭到破壞,這可是嚴重事故,但是隨後這名發言人又改口,說可能會波及核廢設施。

【警笛聲爆炸聲下 大批民眾逃離家園 有民眾被炸】

一切來得特別突然!當地人措手不及。大批烏克蘭人逃離家園。在首都基輔,高速路上擠滿了逃離家園的車隊,由於車輛很多,行進速度十分緩慢,而俄羅斯的進攻是全面的,他們逃,又能逃到哪裡去呢。

也有人是嘗試乘坐長途巴士離開,同樣是人滿為患。

而此時,戰鬥機就在基輔上空掠過,人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有炸彈,給扔下來。

陰沉沉的天空,持續迴盪著刺耳的防空警報聲,更增添了人們的壓力、局勢的緊張感。

到了一大早7點多,不少來不及撤離的烏克蘭人,躲進了也許他們從未想過會使用到的「防空洞」。人們擠在裡面,也許腦子一片空白,也許在想著今後如何安頓家人,或是對未知的前景,充滿困惑。

在烏克蘭一些城市的街道上,已經有平民因為轟炸喪命,有的人是騎著自行車就被「命中」,倒在血泊之中。而他當時遇難的瞬間,也被監視錄像拍下,顯示他在爆炸後,半坐著身子艱難掙扎一會兒,就倒下了。

【上萬中國人也急撤離 留學生受驚嚇 返國機票5萬一張】

在所有要撤離烏克蘭的人群中,還有不少在那裡的中國人,包括留學生、工作者、在地華僑等等,大約6000人,這是大陸官媒給的數字。這些人,不少天天守著中國的社交媒體,看官媒的報導,看外交部發言人的講話。就在幾天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批評美國CIA等情報機構,說他們宣稱俄羅斯要入侵烏克蘭,是煽動、是假消息,結果現在,好多人被這突如其來的戰爭嚇傻了。有的留學生說,自己害怕得不行,局勢太不安全,早上睡得還香,一睜眼,外面就是火光四起、爆炸聲陣陣,窗戶都跟著震顫,這些孩子長這麼大都沒見過這種場面。在基輔地區的中國留學生說,好多當地人急忙出逃,加油站都擠滿了車,車龍也延宕好長好長,很多烏克蘭人想走現在都走不出去。

而在此時,從烏克蘭返回中國的機票價格也是價格火山噴發式地暴漲,一張達到人民幣5萬元以上。外媒記者試圖打電話給烏克蘭中共大使館,可是怎麼打都沒人接,自由亞洲的記者終於撥通了一個使館24小時值班人員的電話,但此人說,當時還沒有針對普通「中國商人」的緊急安全救助。

【烏預計500萬難民 美歐暫未出兵但要接納難民 經濟市場大亂】

根據24日早些時候的聯合國統計,已經有大約10萬烏克蘭人被迫撤離家園。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說,預計會有500萬烏克蘭人流離失所,國際社會將面臨新一波難民危機。

美國白宮已經宣布,說準備好接納烏克蘭難民,並且會向烏克蘭難民可能前往的歐洲國家,提供必要協助。美國這屆政府的表現,我就不說什麼了,外交政策失敗,悲劇發生了,又不懂得用鐵腕壓制對手,只是無限度接納「難民」,這樣無濟於事的,記得去年8月,美國就接納了很多阿富汗難民。下一個,又是誰呢?美國的土地再廣大、財力再雄厚,也是有數的。實際上,一些政治界人士早提出聯合俄羅斯,壓制中共,這個策略方向是對的。一再的戰略失誤,又不提不出好的辦法收拾殘局,我想這對百萬美軍、或者那些治國有方的人來說,都是握著拳頭難受的事。戰爭也已經使油價飆升,布倫特原油是2014年以來,第一次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價格,全球金融市場、股市動盪,金價飆升。而由於烏克蘭是農業大國,一些世界農產品的價格會面臨上漲,比如「小麥」。

就說啊,美國這屆政府又提出會接納烏克蘭難民,但是截至目前,美國和北約還沒有直接派兵烏克蘭的意思,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雖然烏克蘭很長的一段邊境,都與北約成員國接壤。

【烏克蘭數百人傷亡 總統籲參戰和獻血 烏士兵留遺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俄羅斯全面入侵後發表講話,說他的國家在孤軍奮戰,同時宣布全國戒嚴。截至我們今天節目播出時,烏克蘭軍民,已經有至少137人死亡、316人受傷。澤倫斯基已經簽署了總動員令,呼籲任何有心保衛國家的人,參與戰鬥,政府會發放武器,要軍民一起跟俄軍誓死戰鬥。同時,他希望民眾可以踴躍捐血,因為要救治不少士兵,需要大量血液供應。很多烏克蘭人響應號召,一邊是要離開城市的滾滾車流,一邊是在醫院外面大排長龍,挽起袖子準備給士兵們獻血的烏克蘭老少爺們、婦女鄉親。

一位年輕的烏克蘭士兵,在24日通過社媒平台,在前線錄製了也許是人生最後一段「遺言式」的短片,他在短短13秒的影片中用烏克蘭語說:爸、媽,我愛你們。身上穿的,是一身戎裝,而他仍顯稚嫩的臉龐,不知是從哪來的勇氣。他一定比我們好多人,都還要小,卻要面對這樣的生死抉擇。而他錄製的同時,附近就是俄羅斯攻擊炮火的陣陣響聲。

人間的悲歡離合、家國大義,等等,正在這戰爭的生死關頭上演著。

【俄軍自帶「移動焚屍爐」 入侵已付出代價 多飛機坦克被毀】

而烏克蘭軍人相比俄軍,其實實力懸殊,烏克蘭靠自己,到底能堅持多久,這是個問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烏克蘭軍隊的抵抗,還是給俄軍的入侵帶去了「代價」。24日當天,已知有至少6架俄羅斯戰機和兩架俄軍直升機、6輛坦克和多輛戰車,被摧毀,也有至少50名俄軍士兵在交火中陣亡。雖然有飛機被擊落的畫面傳出,但上述好多消息仍被俄羅斯官方通訊社否定。

而烏克蘭也同樣有飛機被擊落。

比較奇葩的是俄軍,想想也有點恐怖,就是俄軍部隊,是帶著車載式的「移動焚化爐」跟在地面部隊後面,換句話說,這叫「移動焚屍爐」、「移動火葬場」。英國國防部公布了相關的捕捉到的畫面,宣稱這種移動焚屍爐,可以一次性焚化屍體,而俄羅斯當局出動這種車的目的,是為了在戰場上即時焚毀屍體,以遮掩戰爭的死亡數字。英國國防部長說,如果自己是俄羅斯士兵,知道俄軍高層安排了這種事,心裡會非常非常難過。《新聞拍案驚奇

【俄軍已潛入基輔欲行刺 烏總統稱孤軍奮戰 北約不敢接納烏國】

在雙方鏖戰的同時,烏克蘭總統宣布,正式跟俄羅斯斷絕外交關係。這是1991年蘇聯解體後,兩國關係第一次徹底破裂。戲劇演員出身的現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是一名猶太裔,今年才44歲,外界此前對他2019年5月以來的執政表現,評價是中規中矩,沒有太差、也沒有太好,而此時他面臨著烏克蘭獨立以來的最大危機,甚至可以說,是亡國之患,他的表現,也成為本次衝突的焦點之一。在俄羅斯入侵後,他的一些肺腑之言,還是蠻吸引外界的注意。

澤倫斯基已經親口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有特別小組潛入到基輔,自己被列為「頭號目標」,家人是「2號目標」,因為他現在是烏克蘭總統,俄羅斯摧毀他,可以從政治上,挫敗烏克蘭的抵抗信心。但截至目前,澤倫斯基說,自己還會堅守在基輔的政府大樓。

另外,他還提到,烏克蘭目前是孤軍奮戰,截至目前還看不到有誰願意跟烏克蘭一起作戰,該國有一些重要據點已經陷落,包括對烏克蘭極具戰略意義的紫米尼島,守島的烏克蘭士兵已經全部陣亡,他指責歐洲國家普遍害怕烏克蘭加入北約,早先在烏克蘭提出加入北約的時候,都在迴避這個問題,無論他費多少口舌,也沒有跟烏克蘭結盟的意思。

不過,他也感謝目前歐美等國際社會,對烏克蘭提供的一些援助。

【歐美聯手加重制裁俄羅斯 聯合國仍毫無作為 俄是安理會輪值主席】

目前,歐盟已經準備對俄羅斯國家杜馬,也就是俄羅斯聯邦的「下議院」中的351名議員,還有其他27名個人,以及一些俄羅斯大型金融機構和組織,進行制裁,名單會在近日公布,並會限制俄羅斯進入歐盟市場。德國和法國呢,是把烏克蘭國旗投射到自己的地標建築上,以示對烏克蘭的聲援。雖然我不知道,這麼做有任何實際意義。而在烏克蘭浴血奮戰的時候,歐盟這些國家,還打算在一起繼續開會,「討論、討論」局勢。而英國,宣布要對俄羅斯開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制裁,包括100名俄羅斯個人和實體,並推動將俄羅斯排除在全球SWIFT支付系統之外,這是一個連結全球幾千家主要金融機構的重要支付網絡。

美國這邊,是在24日召集G7國家開會,宣布要對俄羅斯實施額外的制裁,包括限制俄羅斯用美元、歐元、英鎊、日元做貿易,制裁總計有1萬億美元的俄羅斯銀行等等,美國並封鎖了俄羅斯另外四家主要銀行,目前俄羅斯在美國的全部資產都已經被凍結。

面對美歐的聯手制裁,俄羅斯再如何強勢,也勢必要有所損傷,普京因此警告本國商界,俄羅斯經濟會遭受限制。

聯合國呢,則是在23日晚上召開了「安理會緊急會議」。中共一直力推所謂「聯合國為主導的國際秩序」,為什麼呢?因為聯合國現在已經被中共勢力,或者中共極力拉攏的勢力所占據著,能否發揮維護正義的作用,這個現在很是畫問號。而這個聯合國安理會,大家知道是一票否決制,而俄羅斯、中共都是其中的常任理事國,是重要成員,「趕巧」的是,本月,俄羅斯就是安理會的輪值主席,真不知這樣的「安理會」能理出什麼頭緒。截至24日,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沒有針對俄羅斯的入侵,採取任何集體的行動。只是諸多世界國家,分別就烏克蘭局勢發聲,譴責入侵。

【中共對俄烏問題裝瘋 台立委提「泥淖戰略」和俄國目標】

中共,則是比較矛盾的存在。它心底裡是樂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因為轉移了它的國際壓力,使它又可以喘口氣,但是在表達上,中共是非常小心,因為它建造遼寧號的技術、一些核子技術、很多農產品等,都來自烏克蘭,而且如果一心一意支持俄羅斯,中共還會得罪烏克蘭背後的歐美,儘管他們站得離戰場很遠,可是畢竟有「長臂」的制裁,如果單方面支持俄羅斯,中共同樣會被找麻煩。所以它不敢公開支持俄方,但是在國際大國普遍背對中共的時候,它又需要不斷拉攏俄羅斯,所以也不敢直接譴責俄羅斯入侵,所以外交部在回應相關問題時閃爍其詞,估計其發言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那套辭令,在外界看來,已經當成了笑料。而俄羅斯和其它國家,也必定知道中共的小算盤,特別是俄羅斯普京,不是個傻子,他是絕不會跟中共這種政權,真心相待的。

而世界上的國家,目前雖然都在精神上支持烏克蘭,或是以長臂制裁嚇阻俄羅斯,但畢竟難以阻擋俄羅斯已經「射出來的子彈」,15萬大軍繼續在各方深入烏克蘭,作為烏克蘭,要如何防禦呢。台灣的立委「王定宇」提出一個觀點,就是說俄羅斯軍隊雖然很強大,但是要控制面積6倍於台灣、人口4200萬的烏克蘭,仍有相當難度,而且,俄羅斯如何占領烏克蘭,要看烏克蘭能撐多久。他提出烏克蘭似乎可以使用「泥淖戰略」。因為俄羅斯經濟條件一般,無法支撐長期戰爭,如果烏克蘭能夠久撐,俄羅斯便無法徹底擊敗烏克蘭。特別是,烏克蘭內地平原有泥濘的沼澤地型,不利於俄羅斯大型軍車作戰,這是烏克蘭內部的「地利」。而他認為,俄羅斯方面目前的戰略目標是,占據烏克蘭南部沿海一帶,封鎖烏克蘭的海路,同時打通通往克里米亞的大陸橋,成功扶植烏克蘭境內的親俄政權。這是他認為的,目前階段俄羅斯的目標。

【烏克蘭曾是第三大擁核國 現對完全放棄核武器「後悔」】

而不知道朋友們是否知道,烏克蘭曾經是世界第三大擁核國家,相當強大。前蘇聯解體後,總計5000枚包括洲際導彈在內的核彈頭留在烏克蘭境內,數量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同時烏克蘭擁有優質的港口,軍工業、農業都相當發達,本可以成為世界上一大強勢力量。可是烏克蘭卻因為內部政治動盪等原因,一直沒樹立起優勢。特別是,烏克蘭早早就被俄羅斯跟歐美一起勸說,將「核武器清零」,是真的清零,徹底放棄了核武器。當時俄羅斯跟歐美與烏克蘭共同簽署了《布達佩斯安全協議》,承諾保障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可如今呢?不少烏克蘭人說,當初就不應該放棄核武器,今天就是另外一個樣子。而烏克蘭外長就在剛剛2月20日還在說,美國在一定程度上是對不起烏克蘭的,因為烏克蘭放棄了核武器,但是美方卻沒有完全履行安全保障。但實際上,1994年簽署的《布達佩斯安全協議》也的確有缺陷,缺陷在於,美國和英國等國家,會以什麼方式保障烏克蘭,跟烏克蘭站在一起。有專家說,當年烏克蘭完全放棄核武,有「形勢所迫」的因素,也有對於英美的信任。但是,當年的美國政府與俄羅斯政府,以及當年的時代背景,跟如今也不完全一樣了。

【國際博弈下的烏俄恩仇 普京想重建1917年前的帝國?】

烏克蘭曾是前蘇聯的重要組成部分,1991年,烏克蘭獨立,前蘇聯也解體了。北約此時積極向東歐擴展,到了2004年,原前蘇聯下面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紛紛加入北約,2008年,北約對烏克蘭說,等著你進來,提出了要給烏克蘭北約身分的意向。普京當年已經主政俄羅斯,視此為北約對俄羅斯的敵對行為,宣稱烏克蘭無論從政治、文化來講,其實是俄羅斯的一部分,而烏克蘭東部也確實居住著不少講俄語的人,他們也有類似看法,但在烏克蘭西部,則是更親歐洲的居民為主。到了2014年,這種矛盾徹底爆發,俄羅斯乘機進入烏克蘭,占了克里米亞,並在烏東扶植親俄政權,此後烏東親俄政權與烏克蘭政府衝突不斷,直到最近幾個月,危機步步升級,談也談不攏,拖也不想拖,到現在演變成了一場俄羅斯主導的全面侵略戰爭。

有美國的政治專業人士分析說,普京最終想要的,可能不只是烏克蘭東部以及打通通往克里米亞的大陸橋,暗示他對烏克蘭全境乃至更大範圍,都有野心,要恢復往日的俄羅斯帝國,不是前蘇聯時期的,從普京的歷次講話來看,這位美國專家Daniel Treisman分析說,普京想恢復1917年以前的俄羅斯帝國榮光。可是這種「重建俄羅斯帝國」的說法,前不久已經被普京親口否認。

【川普稱烏克蘭後是台灣 自己在位中俄都不會有機會】

面對雄心勃勃的俄羅斯,美國的川普2月22日接受採訪,可能是看著乾著急也沒辦法,他說自己如果在位,普京沒有出手的機會,中國的習近平也沒有。川普說,普京表現得很精明,而美國現政府呢,是比較災難性的表現,他說俄羅斯在冬奧剛結束就入侵烏克蘭,這正是習近平想要的。而中共也會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作是攻取台灣的信號,宣稱俄羅斯之後,便是中共出手,要針對台灣。但川普話鋒一轉,說要是他在,中俄都不會有機會。川普在任時期,中俄朝,也確實沒有在世界上鬧出什麼大動靜。敘利亞不聽話使用化學武器,川普立刻就發動了轟炸;伊朗暗中襲擊美軍士兵,川普直接把伊朗最高司令斬首;還在習近平訪問美國,他招待習近平吃巧克力蛋糕的時刻,轟炸敘利亞,還親口在習近平耳邊告訴他,我剛剛把敘利亞炸了,你覺得怎麼樣,習對這突如其來的驚嚇,只能是微笑以對。川普還跟高傲的金小胖會面三次,力推朝鮮版的改革開放,金正恩並沒有表現出完全拒絕,而且對川普還算比較尊重。對於俄羅斯,川普也是表現出了聯俄抗共的策略,只是因為「通俄門」問題,沒有大力推進這一事項。

好,今天節目就到這裡。在Youlucky網站上,票選最具人氣YouTube主播的活動,還在進行,到2月26日截止,大家還可以去投票,投票鏈接,我還會放到今天節目留言區置頂。那麼,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新聞拍案驚奇》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