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衣手洗更長壽!5個清洗技巧常保如新

文/蔡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羽絨衣洗滌不當,可能造成羽絨脫位或面料受損,無法復原,加速羽絨衣淘汰。乾洗還是手洗羽絨衣好呢?想比較而言,乾洗羽絨衣使用的化學成分容易傷害面料,手洗羽絨衣比較容易把握分寸。手洗羽絨衣的方法得當,可常保衣物蓬鬆溫暖。以下是綜合洗衣達人關於手洗羽絨衣的方法訣竅。

檢查洗滌標示 確認可否手洗

在羽絨衣清洗之前,一定要先檢查洗滌標示,如果有可洗衣機清洗、可手洗的標示,則可以在家自己清洗羽絨衣。

除了查看洗滌標示,也要留意羽絨衣的面料構成標誌,尼龍、滌綸、棉質的面料的羽絨衣基本都可以水洗,但皮革、人造皮革、羊毛和粗花呢等面料製成的羽絨服容易變色和縮水,交由專業洗衣店洗更安全。

手洗羽絨衣3個要點

在將整個羽絨衣浸水前,需要了解3個要點:

1.預洗頑固污漬

首先檢查羽絨衣的髒污程度,如果發現局部有頑固污漬,需要先對這些污漬進行預洗,否則可能影響整體洗滌效果。預洗的方法和竅門下文會專門介紹。

2.避免用力搓洗

用力搓洗羽絨服會導致內部羽絨錯位或面料受損。羽絨一旦錯位難以復原,影響保暖。正確的做法是輕柔壓洗,以防變形。

3.帽子單獨清洗

建議洗滌前將可拆卸的羽絨兜帽卸下來單獨洗滌。洗滌時,就像洗羽絨衣本身一樣。

手洗羽絨衣留意5個技巧

以下是5個羽絨衣手洗的技巧方法:

1.預洗頑固污漬

一般來說,容易沾染汗水的衣服領口是髒污聚集之處,而前襟、袖子和下擺的口袋、紐扣扣件這些地方經常用手觸摸,也是髒污較多的地方。單獨對這些髒污部位進行手動預洗,可以避免損壞羽絨衣的整個材質。

有「洗衣王子」之稱的日本洗衣達人中村祐一介紹了一個預洗竅門,讓羽絨衣洗後煥然一新。步驟如下:

● 首先用浸過水的海綿潤濕髒污位置;

● 把肥皂直接塗在髒污處,塗抹肥皂是分解這些污漬的有效方法;

● 用海綿輕輕擦洗髒污,並根據面料材質微調力度,以去除污漬。

注意:要用軟海綿。不要用研磨海綿,避免損傷羽絨衣面料。

● 用30度左右溫水沖洗,將污漬沖洗乾淨,等待進入手洗或機洗程序。

羽絨衣的髒污部位需要進行預洗。(Shutterstock)

2.羽絨衣手洗技巧

手洗羽絨衣的好處是可以對特別髒污處進行有效預洗,如果只是局部污染,則無須將整個羽絨衣全部都洗滌。而且,溫和的手洗方法更加保護羽絨衣材質,並且不會輕易使羽絨移位、變形。

手洗步驟如下:

步驟1. 調和洗衣液,將大約半茶匙的中性洗滌劑溶解在1 升溫水中,攪拌均勻。

步驟2. 用海綿沾滿容液,擦洗羽絨衣表層面料,力度不要過大,類似擦皮鞋的感覺。

步驟3. 檢查衣領、口袋等處是否有殘留污垢,集中擦洗這些部位。

步驟4. 將羽絨衣翻面,按照同樣方法用海綿擦洗羽絨衣內裡部分。

步驟5. 最後,用溫水沖洗,直到羽絨衣上的泡沫完全消失後,進入脫水程序。

3.羽絨衣洗衣機脫水秘訣:邊脫水邊整形

專家建議將手洗好的羽絨衣用洗衣機脫水後再晾曬,但如果一次性用洗衣機長時間脫水,裡面的羽絨很容易出現移位,導致羽絨衣變形,因此建議一邊整形一邊脫水。

方法是:

將沖洗乾淨的羽絨衣的搭扣或紐扣扣好,拉鍊拉緊,折疊好放入洗衣機,脫水30秒後取出來,重新整理好形狀,再放入洗衣機脫水30秒。如此重複3次脫水30秒的步驟,之後取出晾乾。

可用智能手機或手錶測量時間,確認每次30秒時暫停脫水。

羽絨衣洗衣機脫水的秘訣是邊脫水邊整形,防止羽絨移位。(Shutterstock)

4.晾乾要訣:通風處陰乾 徹底乾燥

羽絨衣脫水後,要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陰乾。掛在衣架上時晾曬時,要打開所有拉鍊和鈕扣,預防局部存水。

日本天氣網站生活專家滝沢睦表示,由於羽絨衣通常是由防水面料製成,所以表面乾燥並不困難,但裡面的羽絨要徹底乾燥需要更長時間。一旦羽絨有水份殘留,將會導致發霉,因此一般需要晾乾2∼3天才好。

5.烘乾機低溫乾燥更蓬鬆

如果家中有烘乾機,滝沢睦建議在陰涼處晾乾後,再在較低的溫度下烘乾30分鐘左右。這將使羽絨充滿大量空氣,使羽絨衣更柔軟、蓬鬆。

中村祐一說,檢查羽絨衣是否徹底乾燥的方法是,「上下搖晃羽絨衣時,如果感到裡面的羽絨也在晃動,證明它已經晾乾。如果裡面的羽絨還有濕氣,會因重量而不會隨著晃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