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克蘭之際 美軍艦穿越台灣海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加劇外界對台灣海峽安全的擔憂之際,美國一艘驅逐艦2月24日穿越台灣海峽。艦隊發言人表示,此舉展現了美國對開放自由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24日,美國第七艦隊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稱,美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拉爾夫·約翰遜號(USS Ralph Johnson)當天在國際水域例行航行。

第七艦隊的發言人尼古拉斯·林戈(Nicholas Ling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拉爾夫·約翰遜號穿越台灣海峽,展示了美國對開放自由的印太地區的承諾」,聲明補充說,「美軍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

當天稍晚,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稱對美艦過航行動「全程跟監警戒」。

台灣國防部則發布消息稱,美國驅逐艦「航經台灣海峽由南向北行駛,通過台灣海峽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去年,美國海軍戰艦差不多每個月都會穿越台灣海峽,但從去年11月以來,24日的穿越行動是第一次。正值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之際,中共軍機持續侵擾台灣周邊空域,外界對中共可能趁亂武力攻擊台灣的擔憂加劇,網絡上所謂「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也甚囂塵上。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軍方在台海區域的動向就格外引人矚目。

熟悉中共軍事的中山大學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美艦行駛期間打開了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公開讓外界得以了解其動態,而美國軍艦在此時此刻航經台海,是想告訴中共「即使烏俄衝突,美國也沒有因此對印太放鬆」,同時告訴美國在印太的盟國,美軍仍持續在印太巡弋、維護區域安全。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則對中央社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美艦共14次例行性航經台灣海峽,但24日的這次航行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他進一步解釋說,這是因為美國決定不以軍力介入俄烏戰爭,印太盟邦與夥伴國對美國的信心難免受影響,而美軍可以藉由此次行動表明美國重視對印太地區的承諾。

就在兩天前(24日),共軍又派出8架次殲-16戰機和一架次運-8技偵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對台灣進行騷擾和威脅。在過去兩年間,中共軍機頻頻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激起台灣朝野的憤怒,台灣人反對「一國兩制」和中共對台統戰、滲透的呼聲也不斷高漲。

美國與台灣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支持者和武器供應商,美國政府也一直表態將積極致力於維護一個自由的印太地區,包括維護台海區域的和平穩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