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規避歐美制裁風險 傳中共銀行限制對俄貿易融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北京至今仍然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外交部還表態「中俄貿易一切正常」,反對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不過,有消息披露,大陸兩家國有銀行為規避歐美制裁俄羅斯帶來的風險,已經開始限制對採購俄羅斯商品的企業提供貿易融資。

彭博社2月25日引述兩名匿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工商銀行已停止為購買俄羅斯商品開具美元計價的信用證。以人民幣計價的信用證仍可提供,但需要得到高級管理人員的批准。

另一名知情人士說,基於自身的風險評估,中國銀行也已對俄羅斯大宗商品融資施加限制。中國銀行尚未收到中共監管部門有關俄羅斯的明確指示。

報導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國的制裁浪潮,輿論猜測可能還有更多後續制裁。由於與商品貿易掛鈎的信用證發行非常頻繁,它們將成為受制裁影響的首批交易之一。

大陸媒體並沒有報導上述消息。國外一些中文媒體報導將其「解讀」為「中共改變立場,開始制裁俄羅斯」。

但事實上,中共至今仍然不承認俄羅斯已入侵烏克蘭,拒絕譴責俄羅斯。中共外交部還表態「中俄貿易一切正常」,並反對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中共宣傳系統則在「引導」輿論力挺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和歐美國家。

報導說,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採取的行動,凸顯了中共當局和大型金融機構在處理俄烏危機時所面臨的兩難境地。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共銀保監會都沒有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認為,中共國有銀行需要美元交易,需要美元清算系統,因此它們不想自己違規被制裁。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