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俄羅斯踢出SWIFT 美國與歐盟達成一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在2月26日下午的一份公告中,白宮表示,與歐盟委員會、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加拿大一道,美國支持將「選定的俄羅斯銀行」從主要全球跨境支付系統SWIFT 中剔除。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在給媒體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承諾確保一定數量的俄羅斯銀行從SWIFT系統中移除。」

據報,所有已經受到國際社會制裁的俄羅斯銀行,都將被排除在國際支付服務系統SWIFT之外。

「這將確保這些(俄羅斯)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脫節,並損害它們在全球運營的能力。」聲明說。

馮德萊恩說,將俄羅斯銀行從SWIFT系統中剔除,將阻止它們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大部分金融交易,並有效地阻止俄羅斯的進出口。

美國一名高級政府官員對CNBC說:「你將立即看到對俄羅斯銀行業的寒蟬效應,甚至超出了已經發生的情況。」

這位人士補充說:「我們現在已經瞄準了俄羅斯所有10家最大的金融機構,它們持有俄羅斯銀行業總資產的近80%。」

早前,26日一位法國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有關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統)之外的討論已接近完成。這位匿名官員表示,沒有歐盟成員國阻止此事,但談判仍在進行中。

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拜登政府官員目前正討論是否推動歐盟發出指令,以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之外。知情人士稱,政府官員正與聯準會(Fed)討論此事,因為Fed為SWIFT的監管機構之一。

報導稱,將俄羅斯排除於SWIFT原本看起來不太可能發生,但隨著普廷全面入侵烏克蘭,美歐官員現在正尋求比最初公布制裁措施更嚴厲的懲罰手段。

SWIFT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信基礎設施。系統位於比利時,由其成員銀行管理,每天處理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11,000家金融機構的數以百萬計的支付指令。

跨境融資對包括貿易、外國投資、匯款和央行對經濟的管理等各個經濟領域都至關重要。銀行使用SWIFT系統傳送有關銀行之間的匯款金額、轉帳給客戶的金額和買賣資產的標準化訊息。切斷一個國家、這裡即指俄羅斯與SWIFT的聯繫,將打擊所有這些經濟領域。伊朗和朝鮮已被踢出了這個系統。

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總統一直在呼籲歐美將俄羅斯從SWIFT中除名。歐盟多個成員國公開表示支持,早前反對的德國也在輿論壓力下改變了立場。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25日在推特上表示,他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行了通話,敦促美國利用所有影響力,以禁止俄羅斯進入SWIFT。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