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是什麼?俄羅斯被逐出或傷及要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決定將特定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制裁。

包括美國、歐盟、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與加拿大在內的國家領袖稍早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將在未來數天內,將特定俄羅斯銀行從SWIFT系統剔除,確保這些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斷開,損害這些銀行在全球的營運能力,藉此懲罰俄羅斯。

何謂SWIFT?俄羅斯若被逐出SWIFT有何影響?中央社報導如下:

●何謂SWIFT?
全名「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SWIFT成立於1973年,總部位於比利時,不持有資金亦不管理帳戶。該系統最初目的是取代電傳(telex)。

SWIFT由25人組成的董事會管理,其中一席是俄羅斯「中央交易對手清算中心」(Central Counterparty Clearing Centre)管理委員會主席阿斯坦寧(Eddie Astanin)。

SWIFT是全球200多國約11,000萬家金融機構,且聲稱政治立場中立。由於沒有其他世界公認的替代方案,SWIFT仍是全球金融往來最重要的管道。

這個系統去年平均每天發送超過4,200萬則訊息,相當於跨境高額支付約一半透過此平台。

美國哈佛大學俄羅斯和歐亞研究中心(Davis Center for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執行主任瓦克羅斯(Alexandra Vacroux)表示,SWIFT較像是「銀行的社群網絡」,不負責金錢的轉移,而是提供金錢流向的資訊。

路透社報導,銀行一旦連上SWIFT系統並與其它銀行建立關係,即可運用系統訊息來進行支付。由於訊息安全無虞,支付委託通常在不受質疑情況下執行。這使得銀行得以高速處理為數龐大的交易,成為提供國際貿易資金的首要機制。

曼徹斯特大學金融科技與訊息系統系教授扎卡里亞迪斯(Markos Zachariadis)表示:「你可以把SWIFT想成金融服務業的骨幹,以全球各地被轉移的金錢量和價值而言,這是金融服務中最有影響力的基礎建設。」

●俄國有多仰賴SWIFT?
根據俄羅斯國家協會Rosswift,有約300家俄國金融機構使用此系統,超過一半俄國信用機構是SWIFT成員。

Rosswift資料也顯示,俄國是繼美國之後,SWIFT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用戶數量第二多國家。

●被逐出SWIFT對俄羅斯有何影響?
被逐出SWIFT將使俄羅斯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的管道受限,扎卡里亞迪斯表示,就和俄國網路被切斷感覺差不多。

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訪問學者夏吉納(Maria Shagina)去年在替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撰寫的報告中分析,把俄羅斯逐出SWIFT「將終止一切國際交易,引發貨幣波動,造成大量資金外流」。

●俄羅斯有其他替代系統可用嗎?
俄羅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開始有聲音呼籲將俄國逐出SWIFT之後,俄羅斯中央銀行「俄羅斯銀行」(Bank of Russia)開始研發SWIFT的替代系統SPFS。

根據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俄國與俄中關係專家鮑爾澤(Harley Balzer),截至2020年2月,俄國有超過400家銀行加入SPFS,超過俄國銀行在SWIFT的註冊數。

但目前為止,僅約十多間外國銀行使用SPFS,意味著它在國際支付轉帳上,幫不了俄羅斯太大的忙。

●為何部分國家不願把俄羅斯逐出SWIFT?

俄羅斯被逐出SWIFT,意味著金融機構幾乎不可能從當地匯入或匯出款項,這對俄羅斯企業及其外國客戶來說都是突如其來的打擊。

各國先前對是否把俄國逐出SWIFT態度分歧,扎卡里亞迪斯表示,這是因為把俄國逐出SWIFT,受害的不只有俄國,還包括自俄國取得大半能源資源的歐洲聯盟國家、世界各地其它國家,以及與俄國機構交易的其他企業。

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訪問學者夏吉納(Maria Shagina)就認為,若俄羅斯被逐出SWIFT,損失最大的會是美國和德國,因為這兩國的銀行最常利用SWIFT與俄羅斯銀行往來。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25日告訴國會議員說:俄羅斯被逐出SWIFT,「這無疑會是有力武器,恐怕只有在美國配合下才能真正實施······」

● 這是可靠的威脅嗎?
比利時智庫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所長沃爾夫(Guntram Wolff)告訴法新社,在策略上,「優缺點仍有待商榷」。

沃爾夫表示,「在運作上,這會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尤其是與俄國有大量貿易的歐洲國家,俄國是它們的最大天然氣供應國。

●有國家遭逐出SWIFT的先例嗎?
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時任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揚言,若不遵守美國的要求,SWIFT自身可能被美國制裁後,2019年11月SWIFT「中止」伊朗部分銀行使用其通訊系統。

在2012到2016年,SWIFT就曾經切斷與伊朗金融機構的連接。

俄被逐出SWIFT恐傷及要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西方國家為了嚇阻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採取一系列空前的制裁措施,其中一項似乎特別能擊中要害:把俄羅斯逐出全球銀行系統。但也有人不諱言,此舉是「核彈級」的兩面刃。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俄國上議院副議長朱拉里夫(Nikolai Zhuravlev)25日回應:「如俄羅斯被排除在SWIFT外,我們就不再接受(外國)貨幣,但買方也就不會收到我們的產品,包括石油、天然氣、金屬和其它重要零組件,首當其衝的就是歐洲國家。」

不過,俄國前財政部長古德林(Alexei Kudrin)曾於2014年估計,俄羅斯一旦被拒於SWIFT之外,經濟將萎縮5%。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