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膠著 防事態失控 雙方談判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持續激化。在烏克蘭成功擊退俄羅斯軍隊對基輔市的攻擊,保住對該市的控制權的同時,俄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要求俄核武軍隊提升戰備。備受關注之際,傳出烏、俄雙方同意在白俄羅斯邊境進行談判的消息。

當地時間2月27日下午,在俄烏戰事陷入膠著狀態並將進一步惡化之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烏克蘭同意在靠近白俄羅斯的邊界地區同俄羅斯展開停火談判。隨後,烏方派出的一個代表團啟程前往位於烏克蘭─白俄羅斯邊境地區的白俄羅斯城市戈梅利,將在那裡與已先行抵達當地的俄方代表團進行「不設前提條件的談判」。

據俄羅斯方面發布的消息,俄羅斯方面的談判代表團由總統助理梅丁斯基率領,成員則包括來自俄國防部和外交部的一些高官,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的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列昂尼德•斯盧茨基,以及俄羅斯駐白俄羅斯大使格雷茲洛夫等人也將參與談判。

這是俄烏戰事開打以來,雙方首次嘗試進行高層面對面的談判。這個消息讓擔心這場戰事惡化為難以控制的核武戰爭的人們暫時鬆了一口氣。

此前一天,俄羅斯軍隊和部分身著平民服裝的臥底軍人,在當地時間26日凌晨試圖攻入基輔市,但遭到烏克蘭軍隊和數千名新招募的志願者的頑強阻擊,經過一番激烈交火後,烏克蘭軍隊和志願者宣布奪回了對基輔街道的控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基輔總統府外的街道上錄製了一段視頻講話,敦促烏克蘭人繼續戰鬥。澤連斯基說:「真理在我們這邊。這是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孩子,我們將繼續保衛這一切,榮耀屬於烏克蘭。」

但據路透社的報導,27日上午基輔市中心西部傳出兩次爆炸聲,有消息指是基輔附近的一處燃料庫和天然氣管道遭到俄羅斯導彈的轟炸。

與此同時,俄羅斯的空襲、空降和裝甲部隊26日也在烏克蘭的各條戰線上與烏克蘭軍隊激戰,雙方都聲稱給對方造成了重大損失。

經過一夜的轟炸後,俄羅斯軍隊在27日上午一度攻入了位於烏克蘭東北部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從清晨起,這座城市的街道上便時不時傳出槍聲和零星爆炸聲,哈爾科夫街道上發生了激烈戰鬥。

到27日下午,烏克蘭軍方對外宣布,他們在「清理戰場」的過程中剛剛打退了俄軍的一波進攻,現在這座城市仍然掌握在烏克蘭軍方的控制之下。

俄羅斯軍方發言人Igor Konashenkov27日則發表聲明稱,在過去24小時內,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Kherson)和東南部城市伯德揚斯克(Berdyansk)「已經完全被俄羅斯軍事力量包圍」。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7日上午發表了簡短的電視講話,向正在烏克蘭作戰的俄羅斯特種部隊「致敬」,並向該國軍事指揮部下令,將「威懾力量」置入高度警戒狀態。

外界分析,所謂「威懾力量」也包括俄羅斯的核武器,普京似乎在暗示俄羅斯不排除動用核武器的選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