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億萬富翁籲普京停戰 市場估計盧布恐崩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歐美追加對俄羅斯的制裁,宣布全面禁止與俄羅斯央行進行交易,並將俄國部分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引起全球關注。

俄羅斯的兩名億萬富翁——米哈伊爾・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和奧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週日(2月27日)向總統普京喊話,希望結束對烏克蘭的入侵,其中,弗里德曼將這場戰爭稱作「兩國人民的悲劇」。

弗里德曼是俄羅斯七大銀行寡頭之一,也是第一個公開反對普京入侵烏克蘭的寡頭。

他表示,這起衝突正在使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兄弟的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個斯拉夫民族產生隔閡。

「我對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民有著深厚的感情,而目前正發生的衝突就是兩國的悲劇。」他在一封信中說。路透社看到了這封信中的摘錄。

弗里德曼說,「我出生在烏克蘭西部,在那裡生活到17歲,我的父母是烏克蘭公民,住在利沃夫,那是我最喜歡的城市。」

「但我也作為俄羅斯公民,在俄羅斯度過了我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建立和發展企業。我對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民有著深厚的感情,我認為目前的衝突是他們雙方的悲劇。」

他在寫給私募股權公司LetterOne的員工信中說,「我不發表政治言論,我是一名商人,對我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數千名員工負責。」「我堅信戰爭永遠不會成為答案。這場危機將奪去生命並損害兩個數百年來一直是兄弟的國家。」

「雖然解決方案似乎遙遙無期,但我只能加入那些熱切希望結束流血事件的人。我確信我的伙伴們與我的觀點一致。」

同一天,俄羅斯鋁業巨頭Rusal的創始人、Basic Element集團的創辦人德里帕斯卡也在Telegram上發帖,呼籲 「儘快」開始談判,並強調「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德里帕斯卡曾在2月21日表示不會發生戰爭。

上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和36名俄羅斯主要商人召開會議。一名與會的億萬富翁在不願透露姓名的情況下告訴路透社,這場戰爭將是一場災難,當時所有與普京會面的億萬富翁們都沉默了。

「商人們非常了解後果」,這位匿名富翁說,「從各種意義上講,這將是一場災難,對經濟、對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對政治局勢。」

市場預期:盧布難逃崩盤的命運

美國和歐盟週末對俄羅斯實施最新制裁後,很快引發盧布可能崩盤的擔憂,27日上午,俄羅斯各地民眾在自動取款機前大排長龍,儘管已經有跡象表明,盧布的價值已經暴跌。但經濟學家預計,搶購貨幣的熱潮將在28日開市時正式開始。

截至27日傍晚,俄羅斯的Tinkoff銀行以89盧布買入美元,以154盧布賣出,價格幾乎是三週前的兩倍。

經濟學家們將歐美對俄國央行制裁稱為「史無前例」的打擊措施,或停止俄國央行在停止或限制支撐貨幣價值的干預,從而使俄羅斯人更難抵禦「因入侵烏克蘭」帶來的經濟影響。

《衛報》分析,這項制裁將使俄羅斯央行6,300億美元儲備中,超過一半的儲備被凍結。

國際金融研究所的副首席經濟學家埃琳娜・里巴科娃(Elina Ribakova)本週早些時候預測,歐美對俄國央行的制裁「除了在俄羅斯造成國內金融和經濟危機(大規模美元化和破壞國內金融部門),還將使與俄羅斯的貿易變得非常困難」。她預計,能源和石油價格將受到大規模影響。

由於制裁和聲譽風險,國際金融機構和其它組織也開始縮減在俄國的辦事處,或切斷與俄羅斯的聯繫,使商業限制進一步擴大到各行業。

莫斯科一家娛樂公司的活動策劃人說,他基本上被所有國際客戶取消了合同,「那些還沒有被取消的,很快就會被取消,我所能指望只剩下政府合同」。

據報導,包括奔馳、奧迪、通用汽車和捷豹路虎在內的汽車製造商已經停止了對俄羅斯的貨物運輸。販售蘋果手機和其它產品的業者也說,他們沒有收到更多的貨物,但具體原因不明。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