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歐盟提供戰鬥機給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2月27日,由27個國家組成的歐盟宣布向遭受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提供戰鬥機等軍事裝備。這是歐盟史上首次向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提供武器援助。

歐盟27國軍援烏克蘭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有史以來第一次,歐盟將資助購買和運送武器和其它設備給一個受到攻擊的國家。」

「歐盟在戰爭中不提供武器的禁忌已經消失。」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約瑟夫•博雷爾(Josef Borrell)表示,歐盟將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等武器。

路透社引述歐盟委員會一位消息人士說,歐盟將提供4.5億歐元(5.07億美元)為烏克蘭購買武器,另外還有5000萬歐元(5592萬美元)用於購買醫療用品等。

歐盟還宣布對俄羅斯關閉空域,包括俄羅斯寡頭的私人飛機。

截至27日,許多歐洲國家宣布對俄羅斯關閉領空,包括德國、意大利、比利時、荷蘭、芬蘭、丹麥、瑞典、冰島等。

英國、加拿大也宣布對俄羅斯飛機關閉領空。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在英國《衛報》的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隨著對烏克蘭的這場戰爭,世界將不再一樣。」

美歐多國對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到四天,就引發了西方政治、戰略、經濟和企業前所未有的反應。

美歐多國開始為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援助,幫助其抵抗俄羅斯。路透社報導,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武器,一批事前未宣布的美國武器運抵烏克蘭,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第一批武器援助。

德國也轉變立場,26日宣布將運交1000件反戰車武器和500枚「刺針」(Stinger)地對空飛彈給烏克蘭,協助他們抵禦俄羅斯入侵。

荷蘭將迅速運交200枚「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和50具「鐵拳3型」(Panzerfaust 3)火箭筒,以及400枚火箭給烏克蘭。

捷克政府也向烏克蘭運送價值1.88億克朗(約857萬美元)的武器,包括機槍突擊步槍和其它輕武器。

西方對俄羅斯實施最嚴厲經濟制裁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迄今為止最嚴厲的經濟制裁

2月26日,美國與歐盟委員會、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加拿大決定將部分俄羅斯銀行排除在SWIFT國際支付系統之外,並對俄羅斯央行實施限制措施。俄羅斯可支配的6,000多億美元儲備受到影響。

這項史無前例的制裁導致俄羅斯盧布匯率28日在亞洲早盤暴跌近20%,創歷史新低。

中立的瑞士總統宣布,將在28日跟隨歐盟制裁俄羅斯,並凍結俄羅斯資產。瑞士國家銀行的數據顯示,2020 年,俄羅斯人在瑞士持有近 104 億瑞士法郎(112.4 億美元)。

俄羅斯最大的外國投資者、英國石油巨頭BP表示,將放棄在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MM)價值250億美元的股份。

德國凍結了俄羅斯海底天然氣管道計劃。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讓德國驚醒,德國總理奧拉夫•肖爾茨27日宣布立即釋放1000億歐元特殊預算,以實現其國防現代化。

他表示,「從現在開始,我們將年復一年地把國內生產總值2%以上投資於我們的國防。」

陷入國際孤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在電視講話中提到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大量經濟制裁,並命令俄羅斯核威懾力量進入戒備狀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告訴聯合國安理會:「這是威脅我們所有人的又一個升級和不必要的步驟。」敦促俄羅斯淡化核武危險言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